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太湖要闻
太湖局完成福建省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根据中央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有关要求和水利部2021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计划安排,太湖局及时制订《2021年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并报送部主管司局。10月18日-25日,太湖局一级巡视员吴浩云带队完成了2021年福建省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监督检查。

检查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通过内业复核和外业抽查,对福建省南平市、宁德市6个县区共计100个取水项目、25个重点用水单位和6个区县水利局开展检查。内业复核水行政主管部门取用水总量指标确定及管控、用水统计与台账管理、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等区域取用水管控情况和用水计划管理核定及下达、超计划(定额)用水单位处理、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纳入等节水管理情况。外业抽查取水项目和重点用水单位取水合规、取水计量、取水数据、水资源费缴纳、用水计划上报及执行、用水定额执行情况等内容。工作组综合内业资料复核和现场检查,梳理被检查区县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存在问题,并与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反馈确认,对存疑问题及时请示部主管司局,最终形成每个区县问题确认单并向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反馈了检查情况。为强化监督检查质量和进度双控要求,尽可能减少对地方水利部门及被查单位正常工作的影响,检查组通过白天检查、晚上反馈、线上线下同步查、提前获取关键信息等措施,克服了工作量较去年翻3番和疫情防控带来的实际困难,总体保持了近年来“一县查一天”的速度。

下一步,太湖局将根据现场检查情况,编写《福建省2021年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监督检查报告》上报水利部,继续协同推进地方依法管水用水意识,全面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水平。

太湖局水资源处、节水处、监督处、水保中心、监测中心等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了检查。


(作者:孙志  责编:周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