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管理 > 督查检查
水利部副部长刘雅鸣到太湖局调研指导水行政执法工作
发布时间:2017-09-12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精神和要求,认真总结依法治水管水的经验和做法,2016年11月30日-12月1日,水利部副部长刘雅鸣到太湖流域调研指导水行政执法工作。水利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正司级)陈晓军参加调研。太湖局局长、党组书记吴文庆汇报了太湖局工作,副局长、水政监察总队总队长吴浩云汇报了水行政执法工作,副局长黄卫良参加调研座谈。

  刘雅鸣在听取太湖局汇报后指出,近年来,太湖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水利部党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流域实际,不断加强流域综合管理,为保障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太湖局水政工作成绩突出,太湖流域率先出台《太湖流域管理条例》,建立起有效的流域管理协调机制,持续开展流域与区域水行政执法联合巡查,水利普法宣传有声有色,要认真总结经验并加以推广。刘雅鸣强调,太湖流域两省一市经济高速发展,流域公众对水环境关注度高、对水行政部门管理水平要求高,水行政执法工作环境特殊、任务艰巨。要重顶层设计,积极研究流域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做好总体规划;要抓法治,落实依法治国依法治水新要求,依法开展流域水利社会管理,做到有理有据有权威;要抓基础,扎实做好流域规划、水文、信息化等基础工作,为开展流域管理做好支撑;要抓队伍,克服事业单位改革遇到的困难,重点从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执法装备等方面加强队伍建设,注重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高执行力。

  吴文庆要求局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陈雷部长11月22日考察太湖局提出的坚持依法治水管水等六点要求,以刘雅鸣副部长本次调研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依法治水管水力度。一是将水行政执法作为落实依法治水管水重要工作进行重点部署;二是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切实抓好《太湖流域管理条例》贯彻实施;三是扎实做好流域规划、水文、信息化等基础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水行政执法、水文等队伍能力建设,推动流域水安全、水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调研期间,刘雅鸣一行还听取了江苏省水行政执法工作汇报并察看了江苏省南京板桥、镇江扬中等水行政执法基地。

  太湖局水政监察总队和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等参加调研座谈。

(作者:刘国红;责编:李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