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党建要闻
  • 支部生活
  • 精神文明
  • 太湖工会
  • 青年之声
  • 廉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网 > 党建要闻
党旗红辉映太湖蓝 文明花增香水利情——苏州管理局荣获“2016-2018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2019-12-30 00:00 浏览次数:

在历经预申报、日常创建管理、申报、会议评审、暗访抽查、公示等程序后,近日,苏州管理局获得2016-2018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在苏州市级机关申报单位中名列前茅,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再获肯定。

近年来,苏州管理局做实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机制,以党建引领创建、以事业融合创建、以服务深化创建,文化铸魂、文明强根,建好文明阵地、丰富创建载体、营造环境氛围、体现服务成效,持续稳步推动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开展。

一是党建引领,筑牢创建工作根基。抓牢党建工作在精神文明创建中的带动引领作用,不断改进完善践行以“责任落实、学习教育、组织生活、监督制约、统筹兼顾”为主要内容的单位“5×4”基层党建工作法,推进党风廉政责任、教育、防控、文化等“四个体系”建设,扎实开展以“建功太湖一线、立业民生水利”为行动方向的“行动支部”建设,持续唱响“红映太湖”党建品牌,因地制宜打造了以红色文化、红色课堂、红色港湾为主要内容的“海棠花红”党建阵地,充分发挥党员日常记实积分考核在促进党员创先争优中的作用,单位多项党建成果获得苏州市表彰或命名,党建引领深化文明创建,助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向细向深向实。

 21.jpg

二是文化熏陶,营造创建优良环境。坚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着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宣传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持续推进组织文化建设,凝练形成了单位的理念、目标、使命、愿景,以及“务实、担当、奉献”单位精神,深入开展水文化建设,1个案例获得水利部水文化与水工程有机融合案例通报,以太浦闸工程为主体的太湖浦江源国家水利风景区展示了独特的水利工程之美。大力宣传身边先进典型,每年至少2次的“身边人讲身边事”成为单位经典宣传内容,近年来4名职工的先进事迹被中国水利报、苏州新闻媒体宣传,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活动、单位陈列馆、遍布单位内部的组织文化墙、党建文化墙、无时不在的网络宣传成为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阵地。文化建设,引导职工积极投身文明创建,形成文明创建人人有责的自觉性,为文明创建营造了浓厚氛围。

22.jpg

三是丰富载体,扩展创建内涵外延。形成“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文明创建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统筹设计、创新丰富精神文明创建载体,不断扩展内涵外延,提升广度和深度。持续深入开展文明科室、文明职工、“青年文明号”“五一文明班组”“文明工地”等文明细胞创建活动。近年来,苏州管理局组织完成的太浦闸除险加固工程获得全国水利工程建设文明工地,太浦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处获评“苏州市青年文明号”,望亭水利枢纽管理所获评“苏州市五一文明班组”。深入开展学习型组织创建,以理论课堂、实践课堂、网络课堂、岗位课堂为主要内容和形式的“四维课堂”模式,有力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每月课堂、青年课堂、职工岗位技能竞赛等模式,加强了职工岗位能力建设,丰富了各类职工的学习渠道。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激发了职工的创新意识、立岗成才的激情,近年成功申请创新专利发明2项。文明细胞不断滋生,薪火相传,不断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引向深入。

 23.jpg

四是突出服务,彰显创建社会责任。鼓励职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逐步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志愿服务内容,近3年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0余次,时刻彰显社会责任。多渠道弘扬“关爱山川河流、建设幸福河湖”水利公益品牌,每年十余次深入太湖沿岸、街道社区、学校校园、景区景点等场所开展节水护水宣传、普及河长制知识。太湖水利同知署成为我局志愿者的定点志愿服务场所,每周进场开展水利志愿服务,宣传水知识、弘扬水文化。太浦闸工程、望亭水利枢纽作为大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每年接待千余人次参观考察学习,主场志愿服务更是展现了水利职工良好形象。积极参加“在职党员统一服务日”“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常态组织义务献血、义务植树、慈善一日捐、文明交通宣传等活动,长期帮扶结对社区4名困难党员群众,坚持15年不断线,得到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24.jpg

25.jpg

五是不忘初心,服务和保障流域水利事业发展。始终牢记“让太湖更美好”的初心使命,践行新时期中央治水思路,扎实落实新时期水利工作总基调,让文明之光闪耀在桥头堡上、让文明之光飘扬在水利督查路上、让文明之光融汇在流域的青山绿水中,以文明创建成果助推单位改革发展,提升业务工作成效。近年来,单位先后获得全国水利安全监督工作先进集体、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全国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单位、江苏省档案管理五星级单位等荣誉,太浦闸除险加固工程获得全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全体职工“建功太湖一线、立业民生水利”,立足岗位作贡献,20余人次获得市级及以上表彰。

26.jpg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