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什么是气压?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台知识
什么是气压?
发布时间: 2011-03-3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什么是气压?

    在三个世纪以前,德国的马德堡市曾公开做了一个实验,将两个直径为37厘米的空心铜半球合起来,使之密不漏气,然后用抽气机把铜球里的空气抽掉。在每个半球的环上各拴上四匹壮马同时向相反方向拉,两个半球无法分开。最后,用了20匹大马,随着一声巨响铜球才一分为二。

    这就是著名的马德堡半球实验。该实验说明,空气不仅是有压力的,而且这个压力还很大。一个成年人的身体表面积平均为2平方米,他全身所受的大气压力为20万牛顿。

    气压即大气压强。空气是有重量的,气压是指大气施加于单位面积上的力。所谓某地的气压 ,就是指该地单位面积垂直向上延伸到大气层顶的空气柱的总重量。

    气象上常用百帕做为气压的度量单位。具体是这样规定的:把温度为0℃、纬度为45度的海平面作为标准情况时的气压,称为1个大气压,其值为760毫米水银柱高,或相当于1013.25 百帕。

导航链接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