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什么是天文潮?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台知识
什么是天文潮?
发布时间: 2011-03-3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什么是天文潮?

    天文潮亦称“引力潮”,是由日、月天体和引潮引起的潮汐。它是海洋潮汐中的主要组成部分。天文潮的高、低潮高度及其出现的时刻,受日、月、地三者天体运动的周期性变化影响,都有一这的规律。其中长期的变化有半月、月、半年、年、8.85年和18.61年周期。天文潮在大洋中的潮差仅约1米,涨落潮历时也基本相同,但作为潮波传至浅海近岸地区,由于波的变形、反射等,使振幅增大,故近岸多数地区的潮差都在1米以上,且涨期历时缩短。落潮历时增长。

    潮汐是在日、月引潮力作用下,海水发生的周期性运动,分水平和垂直两个方向。完成一次涨落平均约需12小时25分钟,因此一昼夜海面通常有两次涨落,白天的称“潮”,夜间的“汐”。月球引潮力是太阳引潮力的2.25倍,故潮汐与月球的关系更为密切。理论上,全球大洋表面在月球引潮力作用下将从球面变成橄榄球面的形状,在地月连线方向上,较原球面凸起的两端相当于海面的升高,即高潮。在中间带及附近较原球面凹陷,相当于海面下降,即低潮。因地球自转,海面在一个“太阳日”内应有两次高潮和再次低潮。但由于月球离地球距离的变化以及海水的摩擦、惯性、海区地理性等对潮汐都有显著影响,均以半月潮为主,其他如渤海以混合潮为主,南海以全日潮为主。

导航链接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