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飓风=台风=旋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台知识
飓风=台风=旋风
发布时间: 2011-03-3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飓风=台风=旋风
    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名字
    飓风与台风只是同一种气候现象在不同地方的不同称呼。热带气旋按其中心附近的风速分级,风速在17米/秒以下的热带气旋称为热带低压,17米/秒—33米/秒的称为热带风暴。达到33米/秒(12级)以上时,这种天气现象在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名字:太平洋东部和大西洋称为飓风,太平洋西部称为台风,印度洋称为旋风。 
根据飓风中心每小时推进距离,美国国家飓风中心将飓风分为五级:一级飓风119公里—153公里;二级飓风154公里—177公里;三级飓风178公里—209公里;四级飓风210公里—249公里;五级飓风249公里以上。
   历史上破坏力最大的台风
  历史上有记录的最强热带气旋是1979年10月12日发生在太平洋西北的台风“提普”,估计中心持续风力为85米/秒。热带气旋造成的最大降雨发生在1966年1月7日—8日。热带气旋“丹尼斯”在12小时之内降雨1144毫米。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热带气旋是发生在1970年的孟加拉气旋,至少有30万人死于与此相关的风浪。造成最严重破坏的热带气旋是1992年的飓风“安德鲁”,它袭击了巴哈马群岛、美国的佛罗里达等地,造成的财产损失高达265亿美元。
   大西洋飓风次数增多
  “卡特里娜”日前袭击美国。专家把此次飓风定为四级。其中心最大风力为240公里/小时,即67米/秒。“卡特里娜”飓风留给美国的是重创:成千上万人死亡,新奥尔良几乎浸泡在海水中,城市瘫痪,百万人流离失所,经济损失超过250亿美元……
从全球的情况看,热带气旋在过去几年里并没有变得越来越频繁,但1995年以来,发生在大西洋的飓风次数增加了。分析发现,近60年的数据记录中,飓风的出现存在着一个周期性模式。据美国《科学》杂志报道,上一次的飓风高活动期是从1926年到1970年,曾重创美国东海岸和加勒比海地区。从1970年到1994年飓风转入低活动期。1995年,新一轮的飓风高活动期开始。研究者说,美国因此将面临新一阶段剧烈飓风的威胁。
    有专家预测,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台风或飓风的强度在增加。资料表明在过去30年间,热带海洋表面温度上升了0.5摄氏度。北大西洋飓风的潜在破坏力在该时期几乎翻了一番,而太平洋西北部台风的潜在破坏力增大了75%。
导航链接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