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残忍与怪的台风百合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台知识
残忍与怪的台风百合
发布时间: 2011-03-3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残忍与怪的台风百合

    台风百合2001年9月6日生成于东海南部海海面上,在海上漫游了9天转了一个半圈后折向西南方向移动,9月16日午夜在台湾岛东北部的宜兰附近沿海登陆,从台北到台南狂袭台湾岛近50个小时,豪雨和狂风夺走了80多条同胞的生命,20多人失踪,100多人受伤;交通中断、电力设施破坏、美丽的家园被毁,变成汪洋泽国;学校停课、股市停盘….,所受灾害近百年罕见。到19日凌晨,它终于因能量耗费严重,在台南减弱为低气压。可20日凌晨进入南海海面后,能量和水汽得到补充,又死而复生,再次加强为热带风暴,并折向偏西方向移动,于上午10点30分左右在广东省朝阳到惠来之间沿海再次登陆,又给那里的人们带来严重的台风灾害,即日晚上在惠来境内减弱为低气压,生命史长达15天之久。

   我们说台风“百合”怪,除了生命史超长外,其一是从生成到消亡,强度四度加强,四度减弱,甚至死而复生。即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热带风暴→台风→强热带风→台风→强热带风暴→热带风暴→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热带低压→消亡。台风的这种生命史是非常罕见的;其二是路径奇特,它在海上转圈漫游了9天之后,折向西南方向移动登陆台湾。登陆后没有迅速西南移进入海峡,反而在岛内向南移动,从台南入海后又折向偏西方向移动,在广东再次登陆。这样奇异的台风路径,历史罕见;其三是在岛内向南移动的过程中速度极慢,在岛内停留的时间长达近50个小时,这在台湾历史上是没有过的。

导航链接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