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径流与径流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汛知识
径流与径流量
发布时间: 2011-03-3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径流与径流量

流域地表面的降水,如雨、雪等,沿流域的不同路径向河流、湖泊和海洋汇集的水流叫径流。在某一时段内通过河流某一过水断面的水量称为该断面的径流量。径流是水循环的主要环节,径流量是陆地上最重要的水文要素之一,是水量平衡的基本要素。

\r\n

径流量的表示方法及其度量单位:

\r\n

(1)流量Q 。指单位时间内通过某一过水断面的水量。常用单位为立方米每秒(m?/s)。各个时刻的流量是指该时刻的瞬时流量,此外还有日平均流量、月平均流量、年平均流量和多年平均流量等。

\r\n

(2)径流总量W。时段Δt内通过河流某一断面的总水量。以所计算时段的时间乘以该时段内的平均流量,就得径流总量W,即W=QΔt。它的单位是立方米(m)。以时间为横坐标,以流量为纵坐标点绘出来的流量随时间的变化过程就是流量过程线。流量过程线和横坐标所包围的面积即为径流量。

\r\n

(3)径流深R。指计算时段内的径流总量平铺在整个流域面积上所得到的水层深度。它的常用单位为毫米(mm)。

\r\n

若时段为Δ(s),平均流量为Q(m3/s),流域面积为A(km2),则径流深R(mm)由下式计算:

\r\n

 R=Q  Δ / ( 1000A )

\r\n

(4)径流模数M。一定时段内单位面积上所产生的平均流量称为径流模数M

\r\n

它的常用单位为m3/(s m2),计算公式为:

\r\n

M=Q/A

\r\n

(5)径流系数α。为一定时段内降水所产生的径流量与该时段降水量的比值,以小数或百分数计。

\r\n

径流的形成过程 

\r\n

从降雨到达地面至水流汇集、流经流域出口断面的整个过程,称为径流形成过程。

\r\n

径流的形成是一个极为复杂的过程,为了在概念上有一定的认识,可把它概化为两个阶段,即产流阶段和汇流阶段。

\r\n

1.产流阶段。当降雨满足了植物截留、洼地蓄水和表层土壤储存后,后续降雨强度又超过下渗强度,其超过下渗强度的雨量,降到地面以后,开始沿地表坡面流动,称为坡面漫流,是产流的开始。如果雨量继续增大,漫流的范围也就增大,形成全面漫流,这种超渗雨沿坡面流动注入河槽,称为坡面径流。地面漫流的过程,即为产流阶段。

\r\n

2汇流阶段。降雨产生的径流,汇集到附近河网后,又从上游流向下游,最后全部流经流域出口断面,叫做河网汇流,这种河网汇流过程,即为汇流阶段。

导航链接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