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水库防汛抢护方法与技术之五——跌窝处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汛知识
水库防汛抢护方法与技术之五——跌窝处理
发布时间: 2011-03-3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水库防汛抢护方法与技术之五——跌窝处理

1、险情说明

汛期坝身或外坡发生局部塌洞叫作跌窝。

2、原因分析

发生跌窝的原因有:白蚁、蛇、鼠、獾之类在坝内打洞,或筑坝时土块架空未经夯实,遇江水高涨,江水灌入,或雨水泡浸使洞周土体浸软而形成局部陷落,所以跌窝伴随漏洞而发生。跌窝险情的发生主要由坝身隐患引起,所以在平时应注意加强捕獾、灭蚁工作。

3、抢护原则

跌窝是局部陷落,以防止水流侵蚀继续扩大,应及时予以翻填。又因它常伴随漏洞而发生,故宜配合漏洞险情进行处理。 

4、抢护方法 

(1)跌窝发生在坝顶附近背水坡,跌窝内没有漏洞,将坑内松土清除,用好土填实还原即可。

(2)跌窝发生在坝背水坡,坝迎水坡有漏洞口,漏水直通跌窝,应配合抢堵坝迎水坡漏洞以止住漏水,如果必须与外堵漏源同时进行抢救时,可将跌窝内松土清除,回填粗砂、瓜米石、砖渣、卵石等作成倒滤井,以制止漏水带出泥土,稳定险情(汛后水落应随即翻筑跌窝,窝内漏洞可追赶翻筑的应予追赶翻筑,再将跌窝内松土清除,予以回填夯实)。

(3)跌窝发生在坝迎水坡上(位置较高处),坝背水侧并发生有漏洞的,可先在局部坝坡段筑袋土围堰高出水面,抽干围堰内积水,沿跌窝部分进行翻挖,找出漏源,清除隐患后,予以回填。

(4)如跌窝发生在坝身单薄、坝顶较窄的坝顶上,挖填前应加做外帮,以保证开挖时的安全。开挖时应先清除隐患,有漏洞的,要先将上口堵好,再回填夯实。

导航链接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