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水库防汛抢护方法与技术之一——坝顶漫溢处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汛知识
水库防汛抢护方法与技术之一——坝顶漫溢处理
发布时间: 2011-03-3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水库防汛抢护方法与技术之一——坝顶漫溢处理

1、险情说明

根据预报,洪水上涨的趋势,将有超过坝顶高程的危险。应抢高坝顶,以免大坝漫溃。

2、抢护原则 

为了防止大坝漫溃,而在时间上又来不及把坝身全部加高培厚,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先在坝顶抢筑子堰,拦住洪水,不使漫溢。

3、抢护方法 

子堰应在坝项外侧抢做,至少要离开外坝肩0.5米,以免滑动。堰后留有余地,以利于巡汛抢险时,可以往来奔走,无所阻碍。要根据土方数量及就地可能取得的材料,决定施工方法,并适当组织劳力。要全段同时开工,分层填筑。不能等筑完一段再筑另一段,免得洪水从低处漫进而措手不及。

(1)纯土子堰

应用范围:用于坝顶宽阔,取土容易,风浪不大之坝段。

施工方法:

①先将坝顶草根败叶等杂物清除干净,然后刨松堤面并沿子堰中线抽槽宽20厘米,深10-20厘米。

②从坝顶的内侧边开始上土,逐渐向临水面推进,每层土厚30厘米,分层夯实。

③子堰顶宽约1米,内外坡1:1,高度0.6-1米,可根据实际情况决定。

(2)土袋子堰 

应用范围:用于坝顶不宽,附近取土困难,或是风浪冲击较大之处。

施工方法:

①用麻袋、草袋、或薄包装土约七成,将袋口缝紧。

②将麻袋、草袋或薄包土铺砌在坝顶离临水坡肩线约0.5米。袋口向内,互相搭接,用脚踩紧。

③第一层上面再加二层,二袋要向内缩进一些。袋缝上下必须错开,不可成为直线。逐层铺砌,到规定高度为止。

④袋的后面用土浇戗,土戗高度与袋顶平,顶宽0.3-0.6米,后坡1:1。填筑的方法与纯土子堰相同。

(3)扫枕子堰

应用范围:用于坝顶不宽,风浪较大,水将漫顶之处。 

施工方法:

①用秸料扎成0.6-0.8米直径的扫枕,推滚到临水侧坝顶边线内。

②用长约1.0-1.2米的柳橛,将扫枕钉实在坝顶上,柳橛的间距约1米。

③扫枕后面用土浇戗、夯实,务使与扫枕紧密结合。

(4)单层木板子堰 

应用范围:用于坝较窄,风浪较大,水将平坝顶,情势危急之处。 

施工方法:

①在坝顶靠上游一边,签钉长约2米的木桩一排,桩的中心间距约为0.5米,入土约1米。

②排桩内用木板(紧急时用门板亦可)紧贴,再用铅丝或绳索系住。

③木板后面浇做土戗,做法与前相同。

(5)双层木板子堰

应用范围:用于坝顶太窄,且有建筑物阻碍之处。

施工方法:

①在坝顶外侧,签钉间距0.5米的木桩两排,前后排相隔1.0米,木桩长1.52米,入土深0.7-1米。

②木桩内侧附系木板一层。

③木板之间分层填土,夯实到顶。

④前后排木桩,应用铅丝拉紧。

(6)从坝顶上借土抢做子堰

应用范围:情况紧急下抢做子堰 ,如附近无土可取,可以暂借用大坝背水坝肩部分的土料,但只允许挖取浸润线以上部分,挖取宽度以不影响汛期坝上交通为原则。借用后应随即补足,在坝顶狭窄或险工坝段不宜借用。

施工方法:同前。

导航链接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