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体系
管理体系
引江济太调水试验组织管理
发布时间:2019-12-05 11:42

一、组织机构

引江济太调水试验是一项跨地区、跨部门的综合性系统工程,需要一个具有权威性的、运作高效的管理协调机构,实施科学调度管理,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因此,在调水试验期间,成立了太湖流域引江济太调水试验领导小组,由水利部、国家防总办、太湖局、江苏省水利厅、浙江省水利厅和上海市水务局的负责人组成,见下图,并争取环保部门的支持,做好望虞河两岸企业达标排放的监控。

领导小组负责监督、协调引江济太调水试验方案的具体实施,负责对引江济太实施中的水量分配、地区利益调整等重大技术和经济问题进行协商和决策。

领导小组下设太湖流域引江济太办公室,设在水利部太湖局,按照批准的引江济太调水试验方案,对工程实行统一调度,组织对引江济太水量水质进行常规监测和同步监测、分析,组织开展引江济太专题研究,承担引江济太调水试验技术分析报告和日常事务。

水利工程调度是引江济太中的重要环节,是体现调水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一项关键性工作,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做好。按照水利工程分级管理的原则,太湖局负责常熟水利枢纽、望亭水利枢纽、太浦闸的调度运行,其它各水利工程的调度由相应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按照引江济太调水试验方案具体负责。

1.jpg

一、工程管理

1、工程运行

根据流域“从洪水调度向洪水调度和资源调度相结合的转变,从汛期调度向全年调度的转变,从水量调度向水量水质统一调度的转变,从区域调度向流域与区域相结合调度的转变”的治水思路,常熟水利枢纽、望亭水利枢纽、太浦闸工程等流域直管工程全年处于运用状态。为及时掌握望虞河、太浦河、太湖环湖大堤沿线建筑物运行情况,保障引江济太调水试验工程和扩大引江济太调水试验工程的顺利进展和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太湖局会同有关省市对调水沿线主要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对工程的隐患和存在问题,加强观测,加密测次,在检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报,并按应急抢险预案进行处理,认真、负责地做好24小时不间断的值班工作和正常的工程检查、维护、观测、运行、管理工作,保证通讯设备畅通,调度指令准确执行,以确保工程的安全运行。

2、巡查管理

为监督检查望虞河沿线各口门运行情况,尽可能提高长江水入太湖效率,同时了解沿线管理范围内的水事违法行为,太湖局组织人员每日对望虞河沿线进行巡查,主要检查望虞河沿线控制工程运行、重要口门的水量流失、西岸主要支流污水对望虞河水质影响和沿线口门管理运行等情况;对太浦河沿线进行每周巡查一次、对环湖大堤沿线口门进行不定期抽查。同时加强了对河道的巡视,以防止引江济太期间地区污水聚集形成污水团或污水盲目扩散。多次与交通部门商议有关望虞河沿线船闸的运行方案,及时调处望虞河东岸望亭电厂用水事宜。

为进一步提高引江济太调水效果,太湖局苏州管理局与调水沿线有关水利、水文部门共同组成联合巡查组,定期对望虞河沿线进行联合巡查和测流,并委托水文部门对虞山船闸进行蹲点测流,以加强对各控制工程运用管理的监督检查,确保入太湖水量。在引江济太关键时刻,苏州管理局还派出专人对重要口门进行现场蹲点查看,或对沿线工程一天巡查多次。

3、监测管理

引江济太期间,由太湖流域引江济太办公室组织太湖局水文水资源监测局、长江口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上海市水文总站和浙江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等有关水文部门对长江口、望虞河沿线、太浦河沿线、大运河沿线、太湖,以及望虞河、太浦河两岸地区进行水量水质监测;对调水影响范围内望虞河、太湖、太浦河干支流,白屈港控制线以及下游河网地区进行泥沙监测;各地水利部门和环境部门还根据各自需要,按有关规范、规定设置监测断面,布设各自需要的监测站点,并开展监测分析工作。

各单位将涉及到水量水质调度的主要站点观测数据及时上报引江办及有关调度部门。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收集到的水量水质信息,及时编发引江济太简报,分送有关部门。

此外,2003年开始,太湖局组织流域有关水文部门对环太湖主要出入口门进行大规模的水量水质同步监测,对望虞河沿线进行全潮水量水质同步监测和泥沙监测。在非典期间,为保证流域供水安全,对望虞河、太浦河以及省界边界重要河道进行监测,为引江济太实时调度和专题研究积累了大量宝贵的资料。

4、关键技术研究管理

由于引江济太涉及社会、经济、生态环境、洪涝、水资源配置和泥沙淤积等因素,为解决引江济太调水试验工程中的技术难题,太湖局引江办组织编制了《太湖流域引江济太调水试验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任务书》,包括《引江济太水量水质联合调度研究》、《引江济太效果评估》、《望虞河西岸排水出路及对策研究》、《引江济太管理体制与机制研究》、《引江济太三维动态模拟系统开发》等五大专题,并于2002年3月通过水利部国科司组织开展的技术论证。2002年底各专题完成项目招标、评标、合同谈判、委托工作。河海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校均参加了引江济太关键技术的项目研究。

引江济太长效运行组织管理

太湖局按照《太湖流域洪水与水量调度方案》、《太湖流域引江济太调度方案》,负责常熟水利枢纽、望亭水利枢纽、太浦闸的调度运行,督促、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各项引江济太工作,组织对引江济太水量水质进行常规监测和同步监测、分析、整编等工作,组织开展引江济太专题研究,承担引江济太日常业务和管理工作。

江苏省防办、江苏省太湖水利工程管理处、江苏省虞山船闸管理处以及两省一市有关水利部门等单位负责按照合同要求或调度指令实施工程运行管理工作。

太湖流域内两省一市水文部门负责按照合同任务要求实施水量、水质监测,并参加资料整编。


  • 沪ICP备2021003535号-1
  • 公安备案号:31010902002477
  •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70001
  • 主办单位: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
  • 邮箱:webmaster@tba.gov.cn
  • 联系电话:021-65425171
  • 单位地址:上海市虹口区纪念路480号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