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信息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三角地区水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应用”3个课题顺利通过专家组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20-05-19 08:55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28日、29日,南京水科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三角地区水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应用”组织召开了“平原河网水动力多尺度分级智能模型研发”“典型城市河网畅流与水质提升技术集成与示范”“长三角复杂江河湖水资源联合调度技术与应用”3个课题绩效评价会议。三个课题均顺利通过专家组绩效评价。特邀专家、项目负责人、项目管理办公室、课题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共40余人出席了会议。

    “平原河网水动力多尺度分级智能模型研发”课题研发改进了多尺度分级与双向嵌套、多源数据同化、参数智能识别、城镇化地区河网精细化模拟、异构模型组态等技术。基于云平台自主研发了长三角平原水网水动力多尺度分级智能模拟系统,实现了流域-区域、城市、圩区的多场景业务定制服务。研究成果已在流域-区域洪涝联合调度、城市-圩区防洪工程智能调度、城市河网水环境综合调控中成功应用。模型在多尺度嵌套模拟上有明显的优势。太湖地区模型河网分辨率至4级,城市至6级,圩区至8级,应用灵活方便。江苏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的用户报告表明:系统总体功能、模拟精度、计算效率达到国际领先的Infoworks ICM软件同等水平,较MIKE 11等同类软件建模速度提高20%以上,模拟时间节省10%以上。江苏省软件产品检测中心软件产品检测报告书表明:太湖地区城市河网水位模拟精度可以控制在2cm。

    “典型城市河网畅流与水质提升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提出了太湖流域复杂水系多工程、多目标水资源调度协同准则以及优化调度方法;研发了基于多目标协同的水资源联合调度技术,构建了水资源多目标协同联合调度模型,集成了太湖流域水资源联合调度决策支持系统;提出了保障太湖流域水安全的水利工程体系联合调度技术优选方案。研究成果在水资源联合调度理论与技术、多目标协同决策方面有所创新,并已在长三角复杂江河湖水资源联合调度中示范应用,重要水源地枯水季节供水保障率(太湖最低允许引水水位保证率、水质综合评价指标达标率)提高10%以上,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长三角复杂江河湖水资源联合调度技术与应用”课题围绕长三角地区城市河网水环境提升存在的突出问题,揭示了河网水动力对水质指标的作用机制,提出了维持河道透明度的适宜流速及敏感因子,建立了水体透明度模拟方法、城市河网水体流动性指标与水质指标定量关系;揭示了河道底泥中有机污染物的释放规律,提出了底泥污染物削减过程中生物激发剂的适宜配方及投加工艺参数,研发了促进污染河道水体循环的沟槽环流和生物过滤装置,解决了平原河网地区半封闭水体的治理难题;研发了水质提升调度方案智能优选和自动干预技术,构建了基于物联网的城市河网云平台与模型云平台,集成了多目标实时监测-精准模拟-智能互馈联控联调系统;研发了水系格局与水量分配、多源互补水源保障、河网水位精准控制、滞流水体原位修复等关键技术,创建了平原城市河网畅流与水质提升技术体系,解决了平原河网区水环境提升的难题。建成了杭州、常熟、上海等城市畅流活水与水质提升示范区5个,并在全国10多个城市得到推广应用,人工重构水位差20cm以上,置换频次每周可达3-5次,实现示范区100%全域活水。第三方监测报告显示示范区考核断面水体流动性提升10%以上,水质稳定提高一个类别以上,明显改善了城市河网水生态环境,提升了城市整体价值和综合竞争力,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

    专家组一致同意上述课题通过绩效评价。南京水科院国家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宣布了专家打分结果,并强调按照南京水科院重点专项管理要求,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会议专家评价意见修改完善评价材料并完成数据和评价档案归档。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