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信息
水利部陆桂华副部长到南科院河湖治理研究基地调研
发布时间:2020-09-07 17:13 浏览次数:

2009011553272439718.png

召开座谈会


2020年8月31日,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到南科院河湖治理研究基地调研,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南科院院长陈生水、党委书记段虹、副院长李云等陪同调研。

陆桂华副部长察看了太湖电子沙盘和太湖模型,详细了解太湖模型风生系统、水循环系统、水环境检测系统、水动力测控系统、网络通信与自动控制系统等五大测控系统运行情况,听取了近期利用太湖模型开展的科研试验研究进展和下一步的研究计划汇报,对模型建设、模型关键技术和理论研究及河湖治理研究基地建设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河湖治理研究基地今后发展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准确定位,充分发挥太湖全湖区模型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湖泊治理试验研究,科学回答太湖治理有关问题,为政府部门提供有价值的、高水平的咨询报告,用科学试验结论提升湖泊治理的话语权。要在宏观战略、基础性研究、应用性研究三个层面,加强研究、科学谋划,形成一批具有重大实用价值的科研成果,培养一批精通太湖问题的专家、权威,为太湖流域水治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二是要以太湖模型为基础,整合资源,加强协作,形成太湖研究与治理的合力。太湖局、南科院要加强同太湖流域相关政府部门和优秀企业的合作,积极做好太湖流域水治理体系研究,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积极筹备建设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服务太湖治理保护、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积极推进VR、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应用,把数值模拟与原位观测、模型试验结合起来,聚焦关键领域,强化突出问题攻关,力争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不断提升河湖治理方面的影响力。三是加强运行管理,切实把河湖治理平台做强做实。要注重试验平台的运行管理,把模型用好管好。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实科研力量,配强科研团队,完善相关试验设备和条件,加快研究,尽快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科研成果。

太湖流域管理局、无锡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以及南科院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参加调研座谈。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