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信息
太湖蓝藻水华及藻类结构变化专题研讨会在无锡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13 10:45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探讨太湖蓝藻水华减少、局部湖区丝状蓝藻增加的原因,深化太湖蓝藻研究,2023年10月29日,太湖流域水科学研究院、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太湖流域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太湖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在无锡召开太湖蓝藻水华及藻类结构变化专题研讨会,从太湖蓝藻水华及藻类结构变化入手,多角度、全方位交流了太湖蓝藻水华演变和富营养化湖泊生态环境方面最新科研成果。

与会专家代表从近年来太湖水质状况、物理生境因子情况、水生生物群及渔业资源动态变化等方面,深入分析2023年太湖蓝藻强度明显减小的原因,探讨东太湖藻类优势种发生变化原因,丝状蓝藻的致嗅原理,剖析2-甲基异莰醇产嗅源等。太湖蓝藻水华问题关系着太湖治理与保护的方向和政策措施的制定。参会专家、代表一致表示,将继续发挥各自领域学科优势,持续深入开展太湖蓝藻水华发生和防控等问题研究,为确保太湖供水水源地安全、早日重现碧波美景贡献科技力量。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总工程师、一级巡视员林泽新主持会议,国内湖泊水生态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苏浙沪水利厅局有关部门、环太湖城市水利(水务)局负责同志,太湖流域水科学研究院各发起单位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有关专家和代表,太湖流域水治理重点实验室负责同志和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

(作者:杨斌  责编:周丽芳)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