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信息
太湖局:协同做好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水文章”
发布时间:2024-01-25 10:23 浏览次数:

倏忽而去的2023年,是太湖流域水利事业勇往直前、不断取得新突破的一年。

在“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指引下,这一年,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持续强化多目标统筹调度,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和供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这一年,太湖局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流域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取得新突破;这一年,太湖局加强共保联治,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这一年,太湖局坚持数字赋能,数字孪生太湖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这一年,面对非凡大考,太湖水利人坚定方向,聚焦新阶段太湖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和强化流域治理管理重点任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起步之年勇开新局,彰显了流域机构的新担当,展现了水利部门的新作为,奋力推动太湖流域水利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思想就是力量。2023年,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水利系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太湖局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水利部党组有关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身主题教育,确保流域水利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太湖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全年开展党组集体学习33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处级干部集中轮训,开展各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300余次,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局确定调研课题36个,开展调研120余次,“推进治太工程建设”调研课题作为优秀调研成果在水利部调研成果转化交流会上进行交流。太湖局党组2023年确定的5件“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和“共建共促,助力绿色张江建设”民生水利项目全部完成。

通过一次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太湖局各级党组织建设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主题教育期间评选出第二届“太湖先锋党支部”4个、“党员示范岗”47个。

主题教育期间,也是水旱灾害防御的关键时期。太湖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统筹做好流域水旱灾害防御、供水安全保障等工作。2023年,太湖流域片先后经历梅雨期强降雨以及“杜苏芮”等强台风考验,在太湖局与流域各省市的共同努力下,太湖流域汛情总体平稳,未发生编号洪水。

太湖局提前谋划,汛前召开太湖流域调度协调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太湖防总指挥长会议,部署年度防汛抗旱工作。汛期强化“四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滚动开展预测预报,及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向有关地方发出强降雨防范工作通知,并向重点区域发出防御工作提示,先后派出4个工作组赴山洪灾害点及福建、浙江防御台风一线。夯实流域统一调度基础,《太湖流域洪水与水量调度方案》《太湖流域水资源调度方案》先后获水利部批复。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梅雨期提前排水预降太湖及河网水位;抢抓台风来临前的降雨空档期,趁低潮加强流域排水,预降平原河网水位,为防御台风强降雨赢得主动。统筹保障流域供水安全,三次实施望虞河引江济太调水,有效补充了太湖及河网优质水资源。开展太浦闸泵站联合调度,有效保障太浦河下游水源地供水安全。

协同做好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水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擘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蓝图,为做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长三角区域江湖海通达,河网水系纵横交错,水利在服务和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各级水利部门胸怀“国之大者”,切实担当尽责,协同各方开展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和成效。太湖局积极发挥流域治理管理“主力军”作用,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管、共保、共享的流域水利工作格局,助力长三角地区跨界水体治理从“独奏”变“交响”。

水利工程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设施。太湖局会同有关地方建立了推动治太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协调机制,牵头制定《治太重点水利工程推进方案》,定期开展调度会商,协商解决具体问题,加快治太剩余工程实施进度。吴淞江等4项治太剩余工程建设取得重要突破,环太湖大堤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太湖大堤全线闭环达标。

吴淞江(江苏段)整治工程全线开工建设,吴淞江(上海段)新川沙河泵闸枢纽、苏州河西闸工程完成通水验收。太浦河后续(一期)、望虞河拓浚等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水网建设正在加快步伐。太湖局指导各省市编制完成省级水网建设规划,流域片浙江、福建、安徽三省,浙江宁波市,福建武平县分别入选省、市、县级水网先导区。指导推动浙江省扩大杭嘉湖南排后续东部通道麻泾港枢纽、东苕溪(德清段)防洪能力提升、钱塘江流域水生态修复和福建金门供水水源保障等“十四五”重点水利工程开工建设。

流域区域共保联治是推进长三角治水兴水的重要途径。太湖局与地方持续强化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扎实做好太湖湖体、主要入太湖河道、省界断面、太湖重要水源地水质监测分析,“空天地”一体开展太湖蓝藻预报预警,指导地方做好蓝藻防控。监测显示,2023年太湖主要水质指标为2007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蓝藻密度为2012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太湖已连续16年实现了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水质黑臭“两个确保”目标。深化省际边界地区水葫芦联合防控,实施“清剿水葫芦,美化水环境”联合整治专项行动,为第六届进博会营造良好水生态环境。建立新安江流域水资源调度协商协作机制,指导督促相关单位优化水库调度运行方式,助力杭州亚运会水上赛事圆满举行。强化河湖生态流量(水位)管理,建立生态流量监测预警机制。

进一步健全完善流域治理管理体制机制。太湖局充分发挥太湖流域片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等平台作用,部署推进加快建设幸福河湖、强化跨界河湖共保联治、纵深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河湖名录梳理复核、河湖健康评价等重点工作。协调流域片四省一市明确年度幸福河湖建设名录,深入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指导流域片各省市出台相关实施方案。积极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

数字孪生太湖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太湖是流域洪水集散地,是长三角地区水资源调配中心,是区域水生态水环境的晴雨表,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乘着水利部开展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的东风,太湖局加快推动数字孪生太湖建设,努力提升流域治理管理现代化水平。

2023年,太湖局不断完善太湖、太浦河、望虞河、新孟河以及重点出入湖河道、省际边界、长三角示范区等重点区域监测站网,太湖流量、出入湖水量、水质等监测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数字孪生太浦河、太浦闸两项先行先试项目已基本建成并投入运用,数字孪生太浦河实现了对太浦河及周边地区的数字化映射,为防洪、供水调度提供了有力决策支持;数字孪生太浦闸实现了太浦闸在不同调度指令下基于数字孪生场景的动态监控和模拟,增强了太浦闸安全监测预警能力。督促指导流域内14个数字孪生流域(工程)先行先试项目完成建设任务,并推进先行先试建设成果共享。持续提升流域河网水动力学模型和水质模型精度,太湖流域多目标统筹调度“四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一体化系统已应用于日常会商。编制完成长三角一体化数字太湖工程可行性报告,为全面推进数字孪生太湖建设筑牢基础。

2023年11月,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赴太湖流域管理局调研数字孪生太湖建设工作,强调要加快数字孪生太湖建设,大力提升太湖流域治理管理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12月,李国英给太浦河枢纽管理所全体职工回信,希望职工们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要求,持续优化推进数字孪生太浦闸建设运行。

任务已经明确。当前,太湖局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踏石留印的力度抓落实,推动数字孪生太湖取得更大实效,有效增强“四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为提升太湖流域水安全保障能力提供更加有力的决策支持。

推动新阶段太湖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

新的一年,如何推动新阶段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太湖新篇作出更大的水利贡献,是摆在太湖水利人面前的新考卷。肩负着更加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太湖局将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水利部党组的工作要求上来,续写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的2024年篇章。

在近期召开的2024年太湖局务虚会上,经过深入讨论、集思广益,太湖局初步明确了2024年需要攻坚的重点方向: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长三角水安全保障规划和示范区水利规划落地见效,提升示范区水安全保障能力,强化跨界水体共保联治,积极创新涉水体制机制并凝练上升为制度。守牢水安全保障底线,充分发挥太湖流域调度协调机制作用,强化“四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加强多目标统筹和水工程统一联合调度,保障流域防洪、供水和生态安全。完善流域水利规划体系,加快推进防洪规划修编、区域水网建设规划、水土保持规划等重要规划编制工作,建立区域规划服从流域规划合规性审核制度。持续完善流域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协调推进治太剩余工程建设,指导推动水网工程和“十四五”重点水利工程有序实施。深入推进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强化太湖蓝藻水华监测预警,积极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推动流域片水土保持工作提质增效。强化流域水资源刚性约束,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高标准建设,加强水资源调度监管,扎实做好跨省重点河湖生态流量(水位)保障工作。高质量建设数字孪生太湖,聚焦防洪、供水、生态安全和强化“四预”措施,持续完善物理感知网络,深化水文水动力学规律研究,优化模型和参数。加大流域管理力度,发挥好太湖流域片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机制等平台作用,指导推进流域幸福河湖建设。着力提升机构管理能力,巩固法治机关建设成效,加强直管工程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和“六项机制”落实,持续推进太湖水文化建设,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太湖局事业发展积蓄长远力量。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维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潮涌长三角,奋楫正当时。太湖局将在新的征程上,锚定目标任务,强化使命担当,协同做好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水文章”,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水利力量。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