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信息
太湖流域管理局启动淀山湖、元荡生态水位确定与保障工作 积极助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0-06-30 09:34 浏览次数:

为保障平原河网地区河湖生态流量(水位),助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幸福河湖示范样板,6月15日太湖流域管理局在上海市青浦区组织江苏省、上海市及有关地方水利部门召开淀山湖、元荡生态水位研究工作启动会,共商研究工作主要任务、技术路线,并就下阶段工作进行了相关部署。

淀山湖是太湖流域第二大省界湖泊,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生态绿心、示范区蓝色珠链的核心,也是完善区域水利发展布局的关键节点。根据监测资料,淀山湖4-9月营养状态为轻度富营养,存在着蓝藻暴发的风险,与打造世界级生态湖区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目前,淀山湖、元荡已列入全国生态流量保障重点河湖名录,科学确定生态水位管控目标与实施保障措施是增亮淀山湖、元荡生态底色,保障生态绿色发展的重要前提。

与会代表在现场查勘淀山湖、元荡沿湖带水生态状况、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以及出入湖重要口门、水文站点的基础上,交流了各自开展的淀山湖和元荡水文测验、水生态监测、河湖健康评估等工作,听取了太湖流域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关于淀山湖、元荡生态水位研究工作方案的汇报,初步确定了生态水位研究的工作要求、技术路线、工作内容、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并形成了会议纪要。

会议要求,苏沪两省(市)及淀山湖、元荡相关市、区县各级水利部门要按照水利部提出的生态流量保障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以及太湖局工作部署,加强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生态水位保障目标确定工作。

太湖局水资源管理处、太湖流域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上海市水务局河长制工作处(综合监督处)、水资源管理处、上海市水文总站,青浦区、昆山市、吴江区水务局,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苏州分局、青浦区水文勘测队等单位的代表和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作者:甘升伟责编:肖雄)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