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信息
太湖流域片水土保持监测关键技术问题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15 00:0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太湖流域水土保持监测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太湖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7月10日,太湖流域水科学研究院在上海举办太湖流域片水土保持监测关键技术问题研讨会,来自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南京林业大学、河海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水土保持监测站、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围绕水土保持监测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研讨。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长戴甦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太湖流域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以下简称水保中心)承办。

会上,水保中心汇报了中国水土流失方程在南方丘陵红壤区的应用及参数本地化方法、林下水土流失监测技术、花岗岩分布区崩岗侵蚀监测技术、太湖流域片水土流失预测预报模型研究等八个方面关键技术问题的提出背景、基础现状和研究方向。

与会专家围绕技术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对相关问题提出了深层次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一致认为,太湖流域片水土保持监测关键技术问题的梳理提出十分及时,紧紧围绕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贯彻落实,具有流域片特色,问题分析全面,针对性强,研究方向正确,对推动太湖流域片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戴甦副局长在讲话中要求,一要进一步认识做好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的重要性,结合流域实际,抓住水土流失特点,摸清水土流失规律,对关键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为水土保持强监管做好服务。二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优化梳理关键技术问题,使问题更清楚,内容更完整,技术更先进,积极推动智慧水土保持建设。三要以问题为导向,依托太湖流域水科学研究院平台,调动科研院所、高校等各方面力量,以项目互动、资源共享为纽带,创新科研方式方法,开展专项技术攻关,推动有关问题研究解决,为流域水土保持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8年以来,水保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在总结经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立足流域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梳理提出了太湖流域片水土保持监测关键技术问题清单,积极推动有关问题研究,努力补齐水土保持监测短板,提升水土保持监测能力,支撑和服务水土保持强监管工作。

太湖流域管理局水土保持处、国际合作与科技处,水保中心有关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作者:杨均科  责编周丽芳)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