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站点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信息
太湖局安排部署近期太湖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13 00:00 浏览次数:

4月3日,太湖局局长吴文庆主持会商,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及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水利部部署,分析研判流域水雨情形势,安排部署近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会议听取了太湖局防御处、节水处、水文局有关情况汇报,对近期工作安排进行了讨论。吴文庆局长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鄂竟平部长要求,提前布置,以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进一步强化风险和责任意识,全力做好今年的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一要抓紧开展汛前检查,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排查风险隐患,并派出检查组进行现场检查;二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加强与华东区域气象中心等单位的沟通,滚动分析天气形势和预报意见;三要保持望虞河、太浦河排水力度,抓紧将太湖水位降至防洪控制水位以下,并视水雨情变化适时调整;四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会商研判,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防御处和水文局联合值班机制;五要密切关注近期强降雨,特别是对东南诸河区,要加强与地方的沟通,指导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六要密切关注太湖、太浦河水源地的水质情况和蓝藻情况,加强预测预报分析,完善相关工作预案,努力保障水源地供水安全;七要做好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办公室抓紧牵头制定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及时主动发布信息,营造良好氛围;八要抓紧做好太湖防总会议筹备工作。

今年以来,太湖流域累计降水量310.1毫米,较常年偏多24.1%,太湖水位最高涨至3.41米(1月30日)。太湖局提前行动,调度太浦河、望虞河加大排水力度,今年以来已排太湖水8.7亿立方米,太湖水位最低降至3.14米(3月21日)。受3月下旬降雨偏多影响,太湖水位又有所上涨,今日8时太湖水位3.30米,位列历史同期第9位,高于防洪控制水位0.20米,地区河网水位也处于历史同期前列。目前,太浦闸、望亭水利枢纽正全力排水,预降太湖水位。

(作者:汪大为)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