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福建泉州市:组建观察组 充当好参谋

发布时间:2018-05-02 00:00 浏览次数:

  4月11日,福建省泉州市创新河长制工作举措,组建“泉州市河湖长制观察组”,强化社会监督,开展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巡查活动,促进河湖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观察组组长由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代理主任、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担任,观察组成员为15名离退休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观察组按区域分成3个小组,每小组负责包干区域河湖的巡查。巡查内容包括各地河湖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各级河长、河长办、河道专管员履职尽责等情况。其中,河湖巡查范围为列入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实施范围的所有河流、湖泊、水库和山塘。观察组每周定期开展一次巡查活动,收集相应的视频和图片资料,对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巡查的同时邀请新闻媒体、社会监督员、民间河长等参加监督检查。市河长办每月向各级有关部门通报观察组巡查情况。市河长办与观察组每季度开展一次联席会议,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沟通交流,磋商推进。

  观察组将充分发挥离退休专家的工作经验和社会威望,为泉州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注入动力,推动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