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以长效 致美好——安徽省全面推行河长制观察

发布时间:2018-04-20 00:00 浏览次数:

  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墩上街道,午后暖阳照亮村头古树,也照亮了清澈溪流旁几块河长制的牌子。

  村民聚在树下唱着新填的罗城小调:“歌乡人民听我言,我把政策来宣传。全面实行河长制,河畅水清最关键……”在享有皖南“民歌之乡”美誉的罗城村,用独具地域特色的民俗歌谣来宣传河长制,最乡土也最实用。

  在中央部署全面推行河长制后,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快速响应,出方案,定目标,建制度,河长陆续上任,责任层层压实,机制不断创新,实现全面推行河长制的良好开局。

改变,实实在在

  柏年河双港段的堤坡上,还能看见工程车平整过的印迹,这里是桐城市去年9月实施“清理违法耕种”河长制专项行动的“主战场”。

  据桐城市水利局局长王明生介绍,沿岸群众常年在河道和堤防上耕种,极易造成水土流失和水质污染,影响水域岸线的治理和保护,而这一顽疾在河长制的推行下得以整治。市级河长、桐城市副市长洪长久说,桐城市还实施了“规范涉河项目许可”“入河排污口整治”等专项行动,关停了排污企业32家、禁养区内规模以上养殖场39家,启动了围网养殖清理,计划今年年底前彻底清除。全市河湖库治理正有序开展。

  桐城市的变化是安徽省的缩影。这变化,得益于2016年年底中央作出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安徽省迅速行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体系建设积极稳妥推进。

  2017年3月,《安徽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印发,明确了总体要求、组织形式、职责分工、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确定了省级河长组织体系。5月,省委、省政府召开高规格的第一次总河长会议,高位推动河长体系建设。7月,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安徽省湖泊管理保护条例》,将“湖泊实行河长制管理”写入地方性法规。

  省市县乡河长制工作方案全部出台,四级河长组织体系全面建立并延伸到村,配套制度基本建立;设立村级以上河长5.27万名,形成覆盖全省江河湖泊的治水网络;各级河长巡河达25万人次,竖立河长公示牌50 653块,签订重点敏感水域跨界联防联控协议25份;省级长江、淮河、新安江干流和巢湖“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付诸实施,市县两级重点河湖实施方案基本完成……安徽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创新,因地制宜

  安徽地跨长江、淮河、新安江三大流域,河流湖泊众多,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901条,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天然湖泊128个,其中巢湖为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

  每一条河流都有不同的生命曲线,因河施策,方能行稳致远。

  2017年年底,安徽基本建立了省、市、县三级“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体系,构建了上下联动、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干流约束支流、河段服从全局、上级管控下级、下级对上级负责的管理模式,为精准破解河湖治理管护难题和开展专项行动提供了重要抓手。各地也立足不同的河湖实际,各有侧重,大胆创新。

  徽州区西溪南镇西溪南村开了一家“正气银行”。借鉴银行的运作模式,在镇河长办设立总行,村河长办设支行,党员群众、村河道巡查员、巡河志愿者等到本村申请开户后,可免费领取一本“正气存折”。每做一件好事或发现有倾倒渣土、占用河道、非法采砂等涉水违法行为,就可以记录在“正气存折”上并量化成“正气币”。年底,镇、村党组织和河长办根据存折组织表彰。“正气银行”运行后,群众向河道乱扔乱倒垃圾等现象有所减少,河道保洁意识进一步增强。

  黄山市从源头抓起,设立垃圾兑换生活用品超市,落实农药集中配送等措施;安庆市岳西县开展从每条小河管起、从每件小事抓起、从每个小家做起的“三小”活动,将“垃圾不入河”等纳入村规民约;六安市成立河道湖泊管理局,加大监管执法力度;阜阳市落实“三查、三清、三治、三管”责任,解决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淮南市初步实现河长制可视化分析调度。

  河长制推进有声有色,也提升了民间治水的信心和决心。“民间河长”“五老河长”“河湖警长”“企业河长”“青年河长”纷纷涌现,城管热线“随手拍”、有奖举报、漫画动漫、村规民约形式丰富,全民参与河湖管理保护的氛围日益高涨,河长制工作网络向末端延伸。

行动,持之以恒

  每天上午8时,池州市青阳县杨田乡东堡村村民李志云都会收拾好工具出门。他是村里的河道保洁员。

  “河道里主要是生活垃圾,像包装袋、菜叶子那些。”见到他时,李志云正在河边巡查。“垃圾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装满一车斗。河长制实施以后,垃圾慢慢变少了,只要天天清理,一天也就一小筐。”发生变化的还有他的收入,河长制实施后,他一年可以赚到1.2万元,比以前单做保洁时翻了一番多。

  李志云所在的青阳县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县、乡、村三级河长制体系建设,实施了村级“日巡查,零报告”制度,发现问题上传微信群,处理结果“有图有真相”。

  各地步调一致,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河长会议制度、河长巡河督察、河长交办事项处理、河湖管理日常保洁、投诉处置管理、信息通报报送、地表水生态补偿机制、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和方案一一出炉,大江大河大湖治理管护专项行动加快实施,扫除了河湖管护机制运行死角,推动河湖长治久清。

  工作进展怎么样?督察考核来促进。作为总河长,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以上率下,深入河湖一线,不打招呼,直插现场,暗访督察。担任省级河长的其他省领导分别召开流域河长制工作推进会,巡河督察,部署行动。各地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督察暗访,采取媒体现场曝光、将问题直接通报河长等多种形式,监督河长履职,推动河长制落实。

  河长牵头抓总形成“头雁效应”,部门协调联动实现高效运转,专项行动重拳出击,监督考核严格到位,社会河长积极参与……河长制一步步在安徽落地生根、开花见效。

  一年多来,安徽共核查入河排污口2 029个,长江安徽段清理后释放岸线45公里、滩地5 600亩,整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出问题29个,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养殖场7 654家,拆除水面围栏网14 775公顷,消除城市黑臭水体99个,初步形成了水岸同治的工作格局,城乡水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速,巢湖等重点河湖水生态修复力度进一步加大,湿地等水源涵养空间管控得到加强。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是河长制的总体目标,也是人民群众心中的美好期盼。压力之下,任重道远。这一场河湖管理保护的持久战中,安徽上下一心,积极作为,正快步走向绿色江淮的美好明天。

太湖水利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