鼋头渚

发布日期:2019-11-30 浏览次数:

鼋头渚是横卧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位于无锡,因巨石突入湖中形状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鼋头渚风景区始建于1916年,现面积达539公顷,有充山隐秀、鹿顶迎晖、鼋渚春涛、横云山庄、广福寺、太湖仙岛、江南兰苑、中日樱花友谊林等众多景观,各具风貌,风景区已成为中外驰名的旅游度假休养胜地。

鼋头渚公园是一个以天然山水为主,人工修饰为辅的园林。六朝时期,广福庵在此兴建。明代,已经有不少文人雅士来此游赏,东林党首领高攀龙在此留下了“鼋头渚边濯足”的遗迹。清末,无锡知县廖伦在临湖峭壁上题书“包孕吴越”和“横云”两处摩崖石刻。

自1918年起,社会名流、达官贵人纷纷在鼋头渚附近营造私家花园和别墅,先后辟有横云小筑、郑园、退庐等。始建于1918年的鼋头渚公园,曾是蒋介石的私家园林,堪称“无锡第一胜景”。青山绿水之中,长春桥、澄澜堂、飞云阁、劲松楼、光福寺、陶朱阁等园林建筑点缀其间,太湖仙岛、具区胜景、鼋渚春涛、万浪卷雪、鹿顶迎辉、充山隐秀等六大景区各具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