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流域水事
抗洪“组合拳”书写人民至上的安徽答卷——安徽水利抗击淮河大水透视
发布时间:2020-08-10 来源:安徽水利  浏览次数:

水库压缩泄量为下游错峰、行蓄洪区开闸蓄洪为干流削峰、50多个专家组奔赴一线强化指导……8月7日,安徽省淮河干流全线退至警戒水位以下,这场令全国人民揪心的大洪水终于扛过去了!

受强降雨影响,淮河7月17日出现2020年第1号洪水,安徽省淮河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王家坝最高水位29.76米,为有资料以来第2位;润河集站最高实测水位27.92米,为历史最高。

浊浪翻滚,洪水滔天。危急时刻,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安徽水利人坚定地扛起自己的责任——加强重点江河湖库监测预报、强化行蓄洪区运用、精准调度上游水库,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水利为抗御特大洪水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减灾效益巨大。

这场洪水过程中水库无一垮坝,主要堤防未出现重大险情,特别是沿淮8个行蓄洪区运用过程中风险区内人员无一伤亡,防汛抗洪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安徽水利人以出色的工作业绩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干支流汇水叠加导致洪水危局,从快从急部署赢得主动

7月20日上午,安徽省水旱灾害防御会商现场气氛格外凝重:7月19日6时至20日6时,全省淮河以南普降中到大雨,大别山区东部降下暴雨或大暴雨。淮河干流淮南以上全线超警,王家坝站水位29.59米,超过保证水位0.29米。淮河汛情告急。

经历过1991年、2003年和2007年淮河大洪水的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徐英三认为,今年的洪水总量不大,排在这几个年份之后。但洪峰高,王家坝最高水位比历年都高,突出特点是雨来得急,水涨得快,甚至超过预报和大部分专家的预期。

他分析,今年淮河水情不同以往。形成淮河1号洪水的这轮降雨非常集中,主要在淮南山区,且强度非常大。而淮河支流源短流急,汇流速度非常快,几条支流一涌而下直奔干流,造成淮河干流和支流汇水叠加,水位快速上涨。

淮河防汛,安徽段历来是难点,更是重中之重。千里淮河出桐柏山,行至皖豫两省三县交界处,360公里的河道落差是174米;自此而下的640公里,落差仅为22米。这意味着,居于陡折与平缓交界处的王家坝只能有一种结果——上游洪水一泻而下,下游因为高水位的顶托排泄不畅、极易形成内涝。每逢淮河水患,王家坝区域的蓄洪区,就成了担当淮河“临时大水缸”的最好选择,为上下游减轻抗洪压力。

1.JPG

王家坝进洪摄影熊志刚

面对突变的汛情,一切调度从快从急。19日下午,安徽省防指、省水利厅向淮河干流蚌埠以上各市防指发出紧急通知,督促做好行蓄洪区运用准备。向阜阳市防指发出限时做好蒙洼蓄洪区运用准备通知。并连夜发出限时做好南润段、邱家湖蓄洪区,姜唐湖、董峰湖、上六坊、下六坊行洪区运用准备通知,限时做好城东湖蓄洪区运用准备通知。督促相关各地完成人员撤退转移、做好行蓄洪开闸或口门运用准备。

洪水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提前预判和调度为抗击洪水赢得了主动。

“上拦中分下泄”,打好“组合拳”确保沿淮转危为安

7月20日8时31分,王家坝闸开闸放水,浑黄的淮河水裹挟着狮吼旋即冲向蒙洼蓄洪区……

为上游减压,为中游缓险,为下游保安全——这是自1953年投入使用以来,淮河王家坝闸肩负的使命。而这一使命的实现,基于淮河防洪“上拦中分下泄”组合拳的运用。

“上拦”,即利用上游水库拦蓄洪水,为下游错峰。“中分”主要指行蓄洪区的启用,在洪峰到来时启用行蓄洪区,把淮河干流的部分水引入行蓄洪区内,使这部分洪水不在淮河干流“行走”,以此降低淮河干流水位。“下泄”是指河道泄洪,在淮河河道充分泄洪的同时,把行蓄洪区作为行洪通道辅助行洪。

调度资料显示,今年抗洪期间,淮河安徽段上游支流史河的梅山水库,为淮河干流最大拦蓄量4.76亿立方米,削峰率达到90%。淠河上的响洪甸、佛子岭、白莲崖、磨子潭等4座水库最大拦蓄洪水5.45亿立方米,其中响洪甸削峰率达85%,佛子岭、磨子潭、白莲崖三库联合削峰率达61%。

2.JPG

佛子岭水库泄洪摄影王恒超

相关专家表示,上游5座水库在关键时段基本上拦蓄了史河和淠河的来水,如果这些洪水一同涌入淮河,后果不堪设想。

而行蓄洪区的启用对淮河干流水位降低的作用更为直接、明显。

濛洼蓄洪区开闸3个小时后,王家坝闸上水位下降了0.14米左右;20日14时24分,王家坝闸最大分洪流量1820立方米每秒——蒙洼蓄洪区成为淮河干流的“泄压阀”。

为降低淮河干流水位,淮河安徽段在这一天内启用了7个行蓄洪区。13时,姜唐湖行蓄洪区进洪闸和退洪闸同时开启,姜唐湖行蓄洪区进洪;上午9时至下午15时30分,沿淮南润段,邱家湖,上、下六坊堤和董峰湖等行蓄洪区相继启用。

24日17时40分,荆山湖行洪区开闸分洪,有效降低淮南、蚌埠水位。

初步估计,今年8个行蓄洪区共蓄滞洪水19.59亿立方米。

据安徽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徐维国介绍,“上拦中分下泄”组合拳运用,抑制了几个关键站点水位的上涨,将洪水控制住。第一是在关键时刻开启王家坝闸,使王家坝水位不再上涨。

水文资料显示,从7月19日晚上8点开始,王家坝水位就以每小时0.06米的速度急速上涨。至20日王家坝开闸时,水位已达29.75米,超过保证水位0.45米。分洪后,迅速遏制了王家坝洪水涨势,有效降低了淮河上中游干流洪峰水位。

第二是控制正阳关水位,保证淮北大堤、淮南市、蚌埠市防洪安全。正阳关水位最高时达到26.75米,在科学拦洪蓄洪削峰后,水位逐渐降低。

第三是及时启用荆山湖行洪区,控制淮南和蚌埠水位上涨势头,有效减轻下游防洪压力。

正是这一套“组合拳”的科学、精准应用,合理拦洪错峰消峰,使今年淮河防汛抗洪形势转危为安。

持之以恒建设让沿淮人民生命安全无忧、生活安定无虞

7月27日,王家坝关闸3天之后,蒙洼蓄洪区内地势较高的李郢村刘郢庄台的洪水大都已经退去,人们生活恢复了往日的平静。蓄洪时,洪水涨到台托三分之一的位置,三三两两的老人们仍带着留守在家的孙子孙女在村口的广场上悠闲自得。

“原来台子低,洪水一来,房子倒塌,保命是第一大事。”经历多次大洪水的村民刘克义说,这些年,庄台抬高三次、加固三次,危房做了改造。31.5米高的庄台不再怕水了,水绕庄台四周,“孤岛”却无威胁,村民在家依然睡得踏实。

过去濛洼蓄洪区启用需要转移20万人,今年才转移两千余人,都是临时生产人员——这是人们对今年抗击淮河大洪水最直观的印象。而这,也是治理淮河巨大成效的真实写照。

徐维国表示,这场抗洪战役打的是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的“配合战”,特别是“上拦中分下泄”的高效实施得益于淮河不断治理取得的成果和物质基础。

在过去几十年中,毛泽东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成为沿淮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广大群众的坚定信念和行动目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治淮建设的步伐始终快速前行。

尤其是1991年大水后,安徽省淮河行蓄洪区持续加快建设,治淮14项骨干工程全面建成,洛河洼等5处行洪区调整建设为防洪保护区,濛洼、城东湖、城西湖、瓦埠湖、南润段、邱家湖、荆山湖、姜唐湖、花园湖等9处行蓄洪区进退水闸已经建成或全面加固。

3.JPG

姜唐湖退水闸反向进洪摄影张卫东

“今年启用的8个行蓄洪区有5个建有进洪闸和退洪闸,行蓄洪区实现‘进退自如’,可以精准把握开启时间和蓄洪量。”徐维国介绍说。

安徽淮河行蓄洪区内已建成保庄圩35处、庄台199座,滔滔洪水来临时,或许淹没田地,但人得以平安无事,当地政府及时启用行蓄洪区也少了许多顾虑。

据安徽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副处长蔺新介绍,目前淮河中游基本形成由堤防、行蓄洪区、分洪河道、枢纽控制工程、防汛调度指挥系统组成的防洪减灾体系,整体防洪能力和抗灾能力显著提高。在淮河安徽段行蓄洪区充分运用并启用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的情况下,淮北大堤保护区及蚌埠、淮南城市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

7月25日至26日,安徽省省长李国英在濛洼行蓄洪区督导检查时,强调“让行蓄洪区人民生命安全无忧、生活安定无虞。”这是世代沿淮人民的企盼,也是安徽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

作为这一目标的重要内容之一,早在2018年,新一轮移民迁建工作再次开启。根据《安徽省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规划(2018—2025年)》,到2025年,行蓄洪区内总人口由101.27万人减少至75.44万人。安徽省水利厅制定了实施尾闾畅通工程、水系连通工程、区域排涝工程、安全发展工程、蓄洪滞洪工程、系统调度工程等淮河治理“六大工程”行动方案,编制建设规划。项目实施后,行蓄洪区的群众防洪安全以及未来发展将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