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流域水事
汛前有限窗口期来临 江苏组织拉网式全覆盖式检查
发布时间:2020-0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汛前有限窗口期来临,江苏开展度汛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以“零疏漏”的态度,拉网式、全覆盖式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利用汛前有限窗口期,加快各类度汛隐患消险。
  目前,26项一般水毁修复项目(水毁修复工程是指对遭受了严重洪涝灾害和水利工程损毁等破坏的江河湖泊进行防洪减灾建设)已完成,31项重点水毁修复项目完成16项,剩余工程均全面复工。总投资约5.6亿元灾后应急治理方案已获省政府同意,新沂河沭阳枢纽段整滩、新沭河中泓治理等进入实施阶段。
  利用汛前时间,江苏组织省级专门力量对全省952座在册水库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督导检查,摸清水库安全运行状况,全面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隐患,督促各地尽快补齐在工程设施和运行管理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确保安全度汛。
  在河湖清违治乱方面,江苏依法查处涉河涉湖违法违章行为,保障河湖行蓄洪安全。2019年,全省各地排查全省河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项目38484个,已整改37049个、完成率96.3%,基本实现“两年任务一年完成”,有效恢复了河湖的行洪和调蓄能力。
  在落实全省水利重点工程安全度汛责任制方面,江苏公布了全省在建水利重点工程安全度汛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总共涉及标段228个,建设、设计、监理、施工等参建单位249个,度汛责任人937人次。加强风险排查,对水利重点工程防洪度汛工作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制定工程防洪度汛问题清单。对新孟河工程、望虞河西岸控制工程等7大类21个项目,逐项分析防汛工作措施,并明确相关责任人。
  江苏抓住1月以来雨水较多、用水较少时机,及时蓄水保水,有效拦蓄雨洪资源20亿立方米以上。2月以来,有序开启跨流域调水工程补湖补库,保障苏北地区供水安全;截至4月7日,江水东引引水12.3亿立方米、江水北调江都站抽水7.69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