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流域水事
迎难而上 主动作为 浙江水利厅奋力实现安全生产监管见实效走前列
发布时间:2020-08-20 来源:浙江水利  浏览次数:

【本站8月20日讯】去年以来,厅党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采取有力举措,强力推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有效降低安全风险,水利安全生产状况持续向好。根据水利部监督司关于水利安全生产状况评价排名,今年一季度,我厅迅速跃升至正数第二,至二季度末,排名已上升为全国第一。近日,水利部将我省的安全生产强监管做法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主要做法包括:

一是从思想入手,扭转认识是根本。去年第四季度排名公布后,厅党组马上召开专题会议,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进行再认识、再部署、再要求,提出了“知耻后勇、知责思进,奋力打好翻身仗”的目标。针对“安全生产监管是刀刃向内扎自己、自己人搞自己人”,“双随机、四不两直督查是上级对下级的不信任、违背层级管理原理”等模糊认识,厅党组带头开展讨论辨析,组织各级水利部门深入分析“监”与“管”、“刀刃向内”与“枪口对外”、“监督与信任”的关系,形成了主动作为“强监管”,坚决守住建设“重要窗口”安全底线的工作思路。通过讨论,全省水利系统充分认清安全生产严峻形势,深刻认识“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要性,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理念,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从队伍入手,提升能力是基础。组织11个地市安全监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围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水利部信息系统填报等重点工作,深入研讨交流、解疑释惑,培训学员1100余名,为各地安全监管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重视监管队伍数字化应用能力建设,依托“浙政钉·掌上执法”APP,实现“双随机”检查事项覆盖率100%,现场掌上执法率95%以上,切实做到“人人都会用、人人必须用、人人自觉用”。“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开展“一把手”谈安全活动,马林云厅长带头谈,31名地方水利部门“一把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谈体会,结合辖区安全生产状况谈安全生产强监管措施,营造推进全省水利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组织775家单位参加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3255人次,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208部,不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能力水平。

三是从机制入手,晾晒排名是关键。研究制定《浙江省水利工程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指南(试行)》和《浙江省水利工程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考核办法(试行)》,按照“常态化、精准化、系统化、规范化、智能化”的要求,定人联县、分类联企、分级联村,建立“一次一主题、一月一服务、一事一调度、一季一晾晒、一站一平台、一项一销号”机制,实行安全生产检查、通报、晾晒、考核制度。结合水利争先创优行动,采用“月通报、季排名、半年分析、年度考核”的方式,对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安全事故等重要内容进行量化打分,并在部安全生产信息系统模块下开发省内排名系统,对11个地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实行安全生产状况季度公开排名。此外,按照水利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要求,督促企业完善全员参与、全方位覆盖、全过程衔接机制和事故隐患发现、举报激励机制,落实“双报告”和省市县三级挂牌督办制度。

四是从质效入手,落实督考是保障。结合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和“三服务”等活动,把双重预防机制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每月督查检查的重要内容。由厅领导带队,相关责任处室牵头,组建12个督查组,分赴11个市和厅直属有关单位开展省级安全督查。省级督查开展前,要求市级完成抽查检查,县级完成辖区范围内全覆盖检查。每年对不少于60个项目开展省级安全巡查,巡查发现问题隐患后,与安全生产信息系统数据相对照,确认数据真实性并进行反馈处理。目前,浙江省已打通部督查系统和全国水利建设市场监管服务平台、省公共数据平台,实现监管信息和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共建共享。今年以来,厅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已达66批次330人次,涉及72个县(市、区),实现市级全覆盖,并已将季度安全状况评价结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以此推动各地全过程、全方位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