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流域水事
浙江省冬春季抗旱保供水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浙江水利  浏览次数:

【本站1月20日讯】今天下午,浙江水利厅召开全省冬春季抗旱保供水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水利部有关抗旱保供水部署要求,深入分析我省当前旱情及发展趋势,研究部署下一步抗旱保供水工作。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施俊跃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受降雨偏少影响,我省江河湖库水位持续偏低,部分山区、海岛出现了较严重的旱情。各级水利部门及时研判旱情及发展趋势,发布预警信息,科学调度水工程,采取启用备用水源、应急调水、建设应急水源工程等措施,有效保障了全省居民基本生活用水安全。

会议强调,虽然大中型水库的蓄水量基本能保证三个月以上正常供水需求,但大中型水库集中供水区以外部分海岛、沿海地区、山区,由于降雨持续偏少,水源断流,部分小型水库蓄水严重不足。据气象预测,我省未来降雨仍将偏少,抗旱保供水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临近春节,外出经商和务工的人员集中返乡,群众用水量将明显增加,做好供水保障工作尤为重要。各地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抗旱保供水工作的重要性,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和工农业生产用水安全。

会议要求,各地要立足“防大旱、抗长旱”,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注重底线思维、兜底保底,全力保障抗旱供水。一要加强会商研判。加强与气象、住建、应急、农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会商研判,制定旱情预警办法,及时准确发布旱情预警。二要强化用水管理。建立健全供水保障机制,细化供水调度方案,科学制定用水计划,同时将非常规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三要突出抓好农民饮用水供水安全。组织旱区全面排查区域内的抗旱薄弱环节,因地制宜解决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农村供水县级统管单位要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处理供水问题。四是要全面落实节水措施。开展节水宣传,执行用水定额,健全水价形成机制,全面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当前已出现供水困难的地区,要及时开展应急节水工作。五要加快推进应急供水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引水管道、堰坝、水池等应急工程,建设一批见效快的应急水源工程和管网联网工程。六要突出加强水源地保护。严格落实水源保护措施,确保城乡供水水质安全。七要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加强舆情风险防控,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坚持正面宣传、正确引导,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抗旱的良好氛围。八要落实责任严肃纪律。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流域区域一盘棋,服从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配,做好统筹协调。

厅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在杭州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区)水利(水电、水务)局领导、相关处(科)室(单位)负责人及各县(市、区)城乡供水运行管理单位负责人在当地分会场参会。宁波市、温州市、温岭市、临安区水利部门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厅农饮办分析了农饮供水形势,提出了建议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