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流域水事
浙江水利厅部署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04 来源:浙江水利  浏览次数:

【本站6月3日讯】6月2日,梅雨期第二轮强降雨来袭,浙西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3天全省一般降雨量50毫米至80毫米,衢州、金华、丽水北部、杭州南部、绍兴南部等地部分有100毫米至150毫米,局地150毫米以上。

为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今天上午,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施俊跃组织强降雨防御会商,针对性部署防御应对工作。施俊跃强调,当前预测梅汛期有间歇,但不会很快结束,要做好“战长梅”的准备。要紧紧围绕“主动履职、全力以赴、提升能力、确保安全”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压实防汛责任,加强会商研判,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加密监测巡查检查,全力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会后,我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梅雨防御工作的通知》,对强降雨防范工作进行再部署。

《通知》要求:一要加强水利工程调度。根据水情、雨情、工情和气象预报,提前安排预泄,降低底水位,减少持续降雨的叠加效应。特别是受本轮降雨影响大的钱塘江、东苕溪、瓯江流域上集雨面积大、纳雨能力小的青山、白水坑、紧水滩等水库,要通过满发电、合理流量下泄等措施降低水位。尽快降低高水位运行的水库山塘水位。加强对杭嘉湖等平原河网地区的统一调度,沿海口门要继续做好候潮排水工作,同时预降圩区水位,腾出容积,提高区域防洪能力。

二要加强水利工程巡查。受强降雨影响,目前我省部分水库、山塘水位骤升,处于高水位运行状态。要加强水利工程特别是小型水库山塘的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三要严防小流域山洪灾害。前期部分地区土壤水分已经饱和,强降水引发山洪灾害的风险增加,要督促基层充分发挥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加强监测巡查,遇突发情况,及时转移危险区人员,确保安全。

四要加强会商研判。各地要依托钉钉群、微信群等加强会商分析,动态研判防御形势,加强水情及防御动态的沟通。省市两级要通过“浙江省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群”,加强动态会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