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流域水事
江苏省水利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07 来源:江苏水利  浏览次数:

6bbc20bffd094d89ad52855fcf7a21a9.jpg

12月5日,全省水利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交流会在省江都管理处召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强调,全省水利系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转化为水利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干践行嘱托,用担当开创新局,在推进水利现代化进程中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

陈杰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后,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考察就来到江苏,并亲临江都水利枢纽,了解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规划建设和江都站运行情况,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擘画了宏伟蓝图,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奋斗目标和工作方向。陈杰强调,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我们治水兴水的成效根本在于总书记的领航定向,在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江苏水利人的接续奋斗。

陈杰要求,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谋划好推进好水利现代化。要深刻理解把握五中全会确定的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紧紧围绕总书记赋予江苏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定位,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与时俱进地审视我们工作的目标取向、理念思路和部署举措。他强调,现代化是中国人的百年梦想。水利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行业,要对照“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与之适应并适度超前发展。他强调,要深入研究、深刻把握水利现代化的目标定位、主要内涵、实现路径,走出一条江苏特色的水利现代化之路。要努力构建可靠的水工程,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标准的防洪保安与供水保障;努力构建可享的水环境,为美丽江苏提供高品质的水生态保障;努力构建可感的水文明,促进人水和谐,保障人民共享水利发展成果。

陈杰要求,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谋划好建设好幸福河湖。近年来,全省以河湖长制为统领,以生态河湖建设为抓手,全面治理保护河湖,河湖面貌全面改观,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期,必须遵循总书记对大江大河的把脉定向,按照省委省政府美丽江苏建设总体布局,在巩固生态河湖建设成效基础上,全域建设幸福河湖,总体建成“河安湖晏、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湖。“十四五”时期,要全力打造优美的水环境,依托河湖长制,推动水污染源头控制、过程截污和末端治理,以水环境持续修复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构造灵动的水生态,突出水域保护、岸线管理,系统治理、整体保护,推进河湖生态复苏;全力营造精致的水文明,全域开展水情教育、深度培育特色水文化、大力弘扬水利精神,提高文化自信,助力精神文明建设。

陈杰要求,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谋划好管理好南水北调。坚持节约用水的根本原则,做到调水节水两手硬,以南水北调沿线区域为重点,以国家节水行动为牵引,严控用水总量、严格用水监管、严抓技术节水,全力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坚持水质达标的根本要求,按照保证水质稳定达标的要求,统筹推进南水北调沿线水质保障和生态保护,深度控源截污、全域治理环境、系统复苏河湖,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坚持运行调度的根本保障,围绕提高省外调水保证度、省内供水保证率目标,构建多目标优化调度网络,提升管理运行水平,保障一江清水北送。

会上,相关设区市水利(务)局,厅属有关直属单位、有关水利企业作交流发言,江苏水源公司应邀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南水北调规划展示馆、江都第四抽水站、江都水利枢纽展览馆。

全体厅领导;13个设区市水利(务)局、各县(市、区)水利(务)局,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南水北调东线水源公司,省设计院、工勘院、太湖院、水建公司、咨询公司、鸿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