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流域水事
江苏省苏南地区多条河流洪水位超警 省防指全力加强水利工程调度
发布时间:2020-07-07 来源:江苏水利  浏览次数:

受“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本地强降雨和农历天文大潮的三重夹击,近日我省沿江苏南地区水位持续上涨,7月5日包括长江部分站点在内的苏南地区多条河流多个站点水位超警戒,省水利厅自5日中午起24小时内接连发布10条洪水预警信息,提醒洪水影响区域各级政府做好防汛组织工作,交通部门加强预警河段航运管理,其他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做好有关工作,社会公众做好避灾避险。

其中,5日14时40分发布苏南运河无锡段洪水黄色预警、苏南运河苏州段洪水蓝色预警,17时30分发布长江江苏段洪水蓝色预警,17时40分发布秦淮河、苏南运河常州段洪水蓝色预警,23时发布石臼湖洪水蓝色预警;6日12时升级发布太湖洪水黄色预警、苏南运河苏州段洪水黄色预警、苏南运河无锡段洪水橙色预警、苏南运河常州洪水黄色预警。

省防指加强会商研判,精准调度,全力调控苏南河网水位。降雨前,针对沿江苏南可能发生超警洪水的预报,组织沿江口门排水预降河网水位。降雨后,根据雨水情变化,利用望虞河、太浦闸全力抢排太湖洪水;调度沿江闸站在抢低潮排水的基础上,高潮时开启泵站联合运行,全力抢排入江。

据统计,入梅以来,沿江闸站累计排水达25亿立方米,有力控制了苏南地区河网水位的上涨速度。下一步,省防指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强化监测研判、强化调度控制、强化分类防控、强化巡查防守、强化责任落实,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最大程度避免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