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流域水事
【浙江日报】水库联网,全域用水“一盘棋”宁波通过管道和隧洞联通11个水库
发布时间:2020-04-30  浏览次数:

谷雨已过,我省进入汛期。在宁波,刚刚全线完工的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一期工程将发挥作用,实现部分洪水资源化利用。该工程把位于新昌的钦寸水库和宁波境内亭下、皎口、周公宅、溪下水库实现串联。这意味着,宁波可以从容调度水资源,同时不费寸土开辟出一座3700万立方米的“隐形水库”。

宁波,地处东海之滨,降雨比较丰沛。然而,由于降雨时空分布不均,且流域水系自成体系、过境水量少,加上人口稠密等因素,导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是全省平均水平的57%,全国平均水平的48%。在水资源缺乏的背景下,宁波中心城区却实现100%水库直供水。“通过优化水源调度,保障市民用水需求,水库群联网联调工程实现了水资源最大程度有效利用。”宁波原水集团董事长王文成说。

重塑体制

形成供水新格局

宁波缺少超大型水库,供水水库数量有限,且大多分布在西南地区。而人口稠密,经济发达的东北平原地区,虽然也有平原河网,但水质不尽人意,存在水质型缺水。这样的区位条件,导致城市供水水源工程存在点多、分散和规模相对偏小,而且一个大中型水库往往对应一个水厂,覆盖一个片区,用水风险隐患较大。

水库联网工程是破解宁波用水难题的有效方法之一。这项工程将宁波几座重要供水水库——亭下水库、周公宅水库、皎口水库、溪下水库以及境外引水工程钦寸水库,通过隧洞和管道联网互通,构成互调互济的供水网络。其中任何一座水库出现“水多、水少、水脏”情况,都能从其他水库调度,相互帮衬,从而形成“一盘棋”的大供水体系。

“这样的工程,是倒逼出来的。”从事水利工作近40年,王文成全程参与了供水新格局的打造。2003年,宁波遭遇60年一遇大旱,许多地方只能靠消防车定时送水,城区达到限水边缘。“当时白溪水库水源比较充足,但横山水库蓄水量已经低于限供水位。”他回忆说。

在高温伏旱期,宁波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有些地区水库蓄水量较为丰沛,而有些地区水库蓄水量则已处于限供水位。“我们设想,能不能将水库串起来,运用综合调度的方法,实现丰枯调剂,又能提升各大水源地的安全系数。”王文成说,当一个水库遭遇强降雨,水位迅速攀升,其中的超汛限洪水不再作为弃水,而是通过隧洞和管道流往缺水的水库;当另一个水库严重缺水时,也可以从其他水量丰沛的水库调水补给,确保当地居民正常供水。

把水库连起来,想法产生了,但问题随之出现,各个水库由属地管理,产权也在当地,如何能把这些水库的水放进一个“大水缸”,集中统一调配?为了打破这个体制难题,2005年,一项开创性的水务体制改革启动。当时,宁波市领导牵头,由宁波水利部门提出一个方案,组建原水集团,整合了白溪、亭下、横山、周公宅、皎口5座大型水库,横溪、三溪浦、溪下等3座中型水库和姚江水源的资产装入其中,其中1座大型水库和1座中型水库当时仍在建。这些水库要从下属区域整合到原水集团,必然进行体制改革。

“资产属于县市的水库,为什么要转给你,通过什么方法整合起来?”王文成回忆说。这是一个在全国尚未有先例的水务体制改革,每一步都需要探索。“我们认为,单纯靠行政划拨会遇到很大阻力,肯定行不通。”王文成表示,当时,参与这项改革的人都形成了共识,既然成立企业,就按照市场化推进改革,明确权属。为此,宁波在全国首次对水利资产进行评估,三家会计师事务所用了将近一年完成资产评估。打破行政区划,市场化操作,权益清晰,全国第一家原水集团就此成立,注册资金20亿元,总资产32.5亿元,净资产28.3亿元。宁波市本级占股40%,其他股份由下属辖区划分。通过资产整合,宁波原水集团创造了一种新型的水利投融资模式,为保障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等资金需求创造了有利条件。

原水集团成立后,加强了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各个县市区的水库供水纳入了统一调度管理,并遵循优水优用的原则,“好水用于百姓生活,江河水用于工业生产。”王文成说。

串联打通

再造一座隐形水库

水务体制改革,为宁波水库联网工程的启动奠定了基础。当时,宁波有大型水库6座、中型水库26座、小型水库389座,分散于各地。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同一时段内,有些地区水源丰沛,而有些地区相对稀少。王文成说,根据实际条件,他们考虑将部分重要水源工程用管道、隧洞串联在一起,一来可以使弃水变废为宝,二来能补充水量少地区的水资源,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大胆设想,多方论证,这个项目方案得到了我国水资源调度领域专家王浩院士及其团队的认可和智力支持。这个设想转为实践,意味着“不费寸土,为宁波增加一座隐形的中型水库”。反复论证后,这项规模浩大的工程提上了日程,被纳入宁波市“五水共治”保供水的重点项目。为此,宁波版本“南水北调”“西水东调”规划应运而生,探索一条将境内外水库联通起来、从而进行联合调度的水资源开发利用途径。

根据建设方案,宁波利用东线白溪水库引水工程和西线钦寸水库引水工程,两线并行,分别把沿途水库串联起来,最后在奉化萧王庙将两线联通,形成了原水管网工程,实现“南水北调”“西水东送”,形成一个国内开创性的水利工程——宁波水库群联网联调工程。

2015年7月,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工程正式动工。水库群联网联调(东线)工程主要在已建成的白溪水库引水工程和横山水库引水工程的基础上,再投资1.4亿元,建设横溪水库至东钱湖水厂引水工程,输水线路总长约3.86公里,建成后可增加供水规模8万立方米/天。而(西线)一期工程主要由钦寸水库经亭下水库至宁波引水工程、溪下水库引水工程以及东西线岭脚至萧镇段连通工程三个部分组成,输水线路全长41.32公里,总投资约13亿元。

“水库连了起来,当某座水库遭遇强降雨,可以将多余的洪水输送到另一座水库。”王文成说,根据测算,水库联网优化调度,预计每年可增加优质原水供水能力3700万立方米左右,相当于一座中型水库的储水规模。

而在宁波,建设一个同等规模的中型水库,需要投入40亿元以上。通过水库联网联调,不但增加了供水能力,还节约了大量的征地和政策处理费用。

统一调度

提升水资源利用率

根据宁波市《水资源综合规划》,宁波市预测2030年需水量将比现在增加约10亿立方米。水库“一盘棋”下,宁波10个水库通过南水北调、西水东送形成了联网联调的供水格局,水资源利用率大幅提升。

在宁波水利局有关负责人看来,这种用管道将水库串联的模式产生的效益,不仅仅只是增加一座“隐形水库”。由于各水库实现联网,相当于水库间彼此有了“互保”,有效打破“一库一水厂”的固有供水模式,若其中一个水库出现水质问题等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启动应急模式,调动其他水库的原水供应该片水厂,保障居民正常供水。比如某个水库受到污染,当地便会启动应急方案,暂停供应水源,等污染治理后再开放。而暂供期间,由其他水源地进行补充或替代供水。“这样一来,水污染对整座城市供水不会构成大的威胁。”王文成说。

工程建成后,在常规气候条件下,水资源由宁波原水集团实行统一调度。在洪涝和干旱的特殊时期,则在宁波市水利局的指挥下实行统一调度。在这就把原来“市长”协调的活,交还给了“市场”,更加有利于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如今,从钦寸水库到亭下水库再到宁波市区的管道全部建设完成,加入宁波水库联调系统,预计今年6月份可以实现通水。这意味着,经历10多年的设想、论证、建设,宁波整体新供水格局已初步形成。

新昌钦寸水库设计总库容2.44亿立方米,通过长约29公里的隧道与宁波的亭下水库联通。这是浙江省唯一的跨流域引水、跨地区合作的水利工程。水库每年可向宁波供水1.26亿立方米,能满足宁波中心城区近五分之一居民的用水需求。在宁波水库联调系统里,钦寸水库的地位不一般。“不仅是宁波投资最大的境外引水工程,也是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工程的引水源头。”王文成表示。

通过输水隧洞,钦寸水库与宁波的其他水库连为一体。“隧洞经山体由新昌至宁波,一洞到底,漏损较少。”宁波原水集团副总工程师、宁波市水库群联网联调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陈里晋介绍,输水隧洞70%以上进行衬砌以减少漏损率。

目前,宁波东线引水工程已将西溪(黄坛)、白溪、横山、三溪浦几座东线的大中型水库进行串联供水。随着水库群联网联调(西线)工程的完工,可向东线的江东水厂进行补充供水,将彻底改变宁波东西线供水不平衡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