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流域水事
政风热线/江苏省水利厅厅长现场督办 推动跨界河湖协同共治
发布时间:2020-12-18 来源:江苏水利  浏览次数:

12月14日,江苏省《政风热线》节目曝光南通如海界河有两位河长却管护治理不到位的问题。15日,省水利厅厅长陈杰带队赴南通现场督办。

当天下午,记者跟随督办工作组来到海安市滨海新区富港村与如东县栟茶镇杨堡村交界的如海界河边,只见河道淤泥堵塞严重,河边芦苇杂草丛生,保洁员正在忙着清理河岸垃圾杂物。在富港桥南北两边,分别立着“栟茶镇杨堡村河长公示牌”“角斜镇富港村村级河长公示牌”。

如海界河长2.85公里、宽10多米,为四级河道,主要功能是农田排涝。如东县水利局局长汤杰介绍,如海界河已有近30年没有清淤疏浚,部分河坡坍塌或被养殖、种植占用。

作为河长之一,海安滨海新区富港村村委会主任缪云飞说,海安只负责如海界河靠近本村庄一侧河岸及以上部分的清理工作,河道内及南岸则由如东县负责。

虽然责任看似很明确,但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双方对于清淤费用、泥土如何堆放、占地怎么补偿等问题,始终未能协调好。“这反映出少部分河长不能履职尽责,河长制工作还不够扎实。”汤杰说。

为尽快落实整改治理,在督办现场,由南通市水利局牵头,海安市滨海新区与如东县栟茶镇签订如海界河联合河长综合整治协议,富港村与杨堡村签订河长日常管护保洁协议,明确如海界河整治规划设计将由南通市水利局把关指导,由县级、镇级河长承担整改方案落实和出资,村级河长主要负责河道日常管护保洁。

“当务之急是河道清淤,畅通水体。”汤杰表示,海安、如东两地已会同制定初步方案,将成立联合河长制办公室,落实资金和整改方案。双方将采取控源截污、河道疏浚、岸坡整治、生态修复、长效管护等措施,提升如海界河水环境,在春节前完成界河岸坡整治及河道疏浚,明年4月底完成河坡绿化。

“我们已经明确,12月16日全面完成北侧岸坡和河面清理,21日前完成违建拆除和场地清理平整,一个半月内完成沿河居民改厕,建立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达到环保排放的标准。”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周树群告诉记者,根据初步方案,此次整改由栟茶镇统一组织清淤,滨海新区按一定比例承担相关费用。栟茶镇镇长唐于磊则表示,将从镇机关抽调专人到村,靠前协调推进整治工程各项事宜,落实协同共治协议,定期会商会办,实行界河一支队伍管整治、一支队伍管保洁、一支队伍管巡查,加快凸显治理成效。

“汲取此次经验教训,在坚决整改好如海界河的同时,我们还将举一反三,对南通市区、县、镇、村的四级跨界河流开展大排查、大整改,把界河治理作为工作重点,推动跨界问题河道协同共治。”南通市水利局局长吴晓春表示。

对于两地的整改方案和行动,陈杰表示认可。陈杰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制定河道整治方案,要注重征求河岸两地百姓意见,坚持科学规划治理,争取把如海界河打造为景观河段、乡村示范河段,做就要做好,做到老百姓认同。随着河长制的深化落实,江苏一二三级河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但目前村级河道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乡村河长责任落实还有薄弱环节,部分跨界河湖出现责任难界定、规划不统一、信息不畅通、治理不同步、利益难协调等现象。

“这件事,也给省级部门提了醒。我们考虑将把省级资金往界河治理倾斜,加大治理力度,对治理效果好的地方给予奖励。”省水利厅河湖长制工作处处长王嵘表示,希望把如海界河整改做实,打造乡村示范河段,并从中总结出能在全省推广应用的规律,为乡村界河治理提供经验。

今年11月,省河长办印发《关于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进一步加强跨界河湖协同共治的通知》,为全省跨界河湖协调共治定下“日程表”,到2022年,县级以上跨界河湖全面建立协同共治机制;到2025年,全省所有未设立共同上一级河湖长的跨界河湖,全部建立协同共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