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流域水事
水利部监督司赴浙江调研水利“强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2 来源:浙江水利  浏览次数:

【本站9月18日讯】9月16日至17日,水利部监督司司长王松春一行赴浙江调研指导水利“强监管”工作。调研组暗访了江山碗窑灌区续建改造及湖州的小型水库运行管理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我省及湖州水利监督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林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如华出席座谈交流会。厅有关处室、单位和湖州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马林云在座谈交流中指出,厅党组高度重视“强监管”工作,坚决贯彻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推动形成了“补短板、强监管、走前列,推进浙江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浙江水利改革发展总要求,将“强监管”摆在突出位置,以管理为基础,以监督为手段,实现了浙江水利监管体系和队伍逐步走向成熟、监管法规制度日益健全完善、行业形象地位不断巩固提升。一是加强领导,构建体系。成立水利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全省“强监管”工作,实现省市县三级联动,构建起“综合监管、专业监管、日常监管”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二是完善制度,规范监督。建立“1+1+N”监管制度,并按照“谁主管、谁监管、谁落实”原则,实行清单式监管,以标准化推动监督检查规范化。三是强化力度,压实任务。统筹计划,明确责任,实施“查、认、改、罚”全流程闭环管理,加大厅领导带队的综合督查和“四不两直”暗访督查力度,压实监管任务。四是创新机制,打造特色亮点。将“强监管”和“三服务百千万”行动相结合,切实指导、帮助基层解决问题;探索建立水利强监管平台,强化“互联网+监管”应用,利用水利数字化转型为“强监管”加油赋能。下一步,全省水利系统将把“强监管”融于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进程内,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为浙江省建设“重要窗口”作出更大的水利贡献。

王松春对我省水利“强监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浙江省水利厅高度重视“强监管”工作,“强监管”认识到位、思路清晰、部署有力、成效明显。在总要求中体现“强监管”,在机构改革中落实“强监管”,在年度工作中突出“强监管”,打造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清单式管理模式。湖州市积极探索“强监管”模式,采取“一单、一报、一环”的做法值得肯定和推广。他强调,“强监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水利行业发展所需,也是推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所需。水利行业必须正确认识新时代治水矛盾转化,形成“强监管”共识,增强行业存在感和社会认可度。在具体落实“强监管”工作中,要形成明确的阶段性目标,做到可考核、可量化、可衡量。从近期看,要以问题为导向,摸清底数,防范各类风险,确保安全;从长远来看,全行业要借助现代技术手段逐步形成监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智能化,提高监管效率和质量。他希望浙江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更好地落实“清单式”管理,形成浙江经验,先行先试、示范引领,成为“强监管”的展示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