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流域水事
浙江水利厅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09-04 来源:浙江水利  浏览次数:

【本站9月3日讯】上午,我厅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以省市县水利部门党组(党委)联动学习的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林云主持会议并讲话,在杭厅领导出席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如华、李锐、杨炯分别围绕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主题做专题发言。

会上,马林云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为建设“重要窗口”作出水利贡献》为题做中心发言,他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指引下,我省水利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水资源得到了有效开发和合理利用,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进一步提升,一大批重点水利工程相继建成并发挥了巨大效益,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美丽河湖建设等民生实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马林云指出,全省水利系统要立足水利、着眼大局,兼顾当前和长远,更高层次领会水的要素作用,研究水的时代功能,强谋划、强执行、强宣传,努力争当建设“重要窗口”排头兵。一要掀起大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以及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认真开展集中研讨交流,营造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的浓厚氛围。二要谋划大项目。提高站位,树立全局意识,抓住“十四五”战略机遇期,结合新基建需求,把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放在突出位置,加快谋划实施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三要实施大行动。大力推进节水行动,实施节水行动“168”计划,建立健全节水评价和奖励制度;逐步实现全省互济互补、全域联网联调,着力解决浙东浙北地区的缺水、缺优质水问题。四要打造大平台。全面完成农饮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基本实现城乡同质饮水;全力推进“美丽河湖”向“幸福河”迭代升级,打造江南水乡幸福新高地。五要推进大改革。加快水利数字化转型步伐,创新水旱灾害防御、小型水库管理、“三化”改革工作,加快形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长效管护机制。六要建设大队伍。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真心真情抓服务,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打造一支“忠诚干净强政治、担当作为兴水利”的干部队伍。

马林云强调,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党员干部要强化“三地一窗口”的政治自觉与使命担当,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抓紧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一要全面系统学,做到原汁原味、对标对表。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等结合起来,与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结合起来。二要及时跟进学,做到分层分级、走深走实。厅直属各党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开展集中学习和讨论交流。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把握中心大局、应对风险挑战、推动水利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三要深入思考学,做到突出重点、潜心研究。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契机,进一步拓展思维、完善载体、创新方式,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探寻思想脉络,追溯实践源泉,争取多出一些高质量有分量有影响的学习成果。四是要联系实际学,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厅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著作为指引,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紧扣“奋战2020、奋进‘十四五’”,坚决扛起“战疫情、守底线、促发展”三线作战任务,忠于职守、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多出水利标志性成果,为建设“重要窗口”作做水利贡献。

会议对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安全生产、防汛防台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市县水利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