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流域水事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水论述 从中把握治水管水“金钥匙” 江苏省水利系统领导干部学习研讨会在宁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8 来源:江苏水利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00928135533.jpg

9月22至24日,江苏省水利厅在南京举办全省水利系统领导干部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推动广大干部职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提出,要从“知其所以必然”的高度,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水论述,从中把握治水管水的“金钥匙”。

在总结近年来水利工作时,陈杰指出,省委省政府领导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形成了党政主导、协同发力、系统治理、担当作为的治水新局面。全省水利系统学习新思想、发挥新担当、取得新成效。抗洪抗旱取得全面胜利。以科学决策为关键、有力防守为根本,战胜了今年四大水系接踵而至的大洪水,抗御了去年以来的持续四季连旱,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水利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围绕国家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实施,开工建设了治淮、治太、治江等一批水利工程,建成了新沟河、新孟河等工程,完成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丰县湖西片区整体帮扶等任务,水利保障能力不断提升。行业监管取得显著成效。河湖“两战”持续深入推进,国家下达的长江岸线清理整治项目顺利完成,“两违”专项整治实现两年任务一年完成,水利部“清四乱”项目全部按期销号,长江采砂形势平稳、全面禁采,洪泽湖、骆马湖禁采形势可控。

在分析研究水利发展形势时,陈杰明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按照总书记“江苏要为全国发展探路”和保障国家水安全的总要求,用新思想解放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在治理理念上力求突破,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形势,抓住“两新一重”建设等政策机遇期,聚焦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实好水利各项任务。在治理方式上力求突破,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针对新老水问题交织并存的新常态,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积极拓展工作空间,强化政策系统集成、举措一体推进。在治理能力上力求突破,以更加务实的作风,练就成事的本领,拿出过硬的实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培养领军型、工匠型技术人才,以工作能力的整体提升服务水利高质量发展。

在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工作时,陈杰强调,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奋力展现江苏担当作为”的要求,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勇当开路先锋。要把灾后重建作为当务之急,针对近年来水旱灾害暴露出的问题,抓好今明两年应急修复工程,着力消除存量病险工程安全隐患;以国家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和后续150项重大工程为重点,推进全面达标,着力构建系统完善、安全可靠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要把水利现代化作为发展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谋划,突出规划引领,谋划好民生水利事业发展;突出机制保障,完善水法规制度体系,加强行政审批全过程监管,推进标准化和精细化;突出创新驱动,加强治水技术创新,加快智慧水利建设,提高综合效益。要把水韵江苏作为目标追求,聚焦“美丽江苏”建设,以高品质的供水护佑美丽江苏,以更灵动的生态倍增美丽江苏,以有品位的文化浸润美丽江苏,早日呈现“水碧於天、河湖绕城、清波映村”的幸福景象。要把安全廉政作为本质需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压细风险隐患排查、压紧突出问题整改,确保水利安全生产和稳定形势总体可控;持续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始终严守纪律规矩,切实把制度执行作为刚性约束;注重主动化解矛盾、真情关爱职工,最大限度凝聚人心,为事业兴旺营造氛围。

会上,陈杰就加快年度任务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蓄水调水安排、国庆中秋长假的值班值守和廉政工作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省社科院副院长章寿荣等专家学者分别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现代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辅导。

全体厅领导结合分管工作交流了学习心得,对相关工作进行具体安排。13个设区市、8个县区市进行交流发言,厅各处室单位和18个县区市水利局进行了书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