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流域水事
全面推进“三河两湖一网”建设 江苏省水利厅召开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水利工作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1-14 来源:江苏水利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省水利厅于1月12日在苏州召开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水利工作现场推进会,总结经验,部署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带队考察了“三河两湖一网”建设现场,听取了苏州、吴江、昆山水利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攻坚克难、创新作为,勇当长三角示范区一体化治水开路先锋。

省水利厅高度重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治水工作,切实把构建互联互通、功能齐备、生态绿色的现代水网作为工作重点。去年3月,组织召开加快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水利工作推进视频会,部署在示范区以河为脉,串湖、连荡、接漾,打造“三河两湖一网”生态绿色廊道框架,形成“淞浦达江海、塘浦织圩田、运河系文脉、荡漾驻乡愁”的新天堂。

省市县三级水利部门增强政治自觉,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治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治水项目扎实推进,协力苏州市及昆山市、吴江区打造“三河两湖一网”,太浦河共保联治江苏先行工程率先正式启动,江南运河苏州段整治堤防加固工程基本完成,环太湖大堤后续苏州剩余段工程加快实施,昆山市淀山湖挡墙(四期)、马家江桥、堤顶防汛道路工程完工,投资7.6亿元的吴江国家水系连通及综合整治试点县建设项目进展近半。治水协同不断深化,太湖局及两省一市水利部门联合出台示范区深化河湖长制、加快建设幸福河湖的指导意见,共同推进巡河、执法、监测、保洁和治理,努力走出一条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的治河护河新路径。苏州市联合河长制经验入选中组部《基层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吴江区跨界水体联保机制作为制度创新经验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推广。治水成效初步显现,大力推进“两违三乱”“清四乱”专项治理,示范区内主要河湖水质稳定达标,水生态明显改善;把保持“水面清洁”作为维护河湖健康的切入口,扎实推进水葫芦清理处置,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顺利召开创造了良好水环境。

在昆山淀山湖马家江桥工程现场,陈杰肯定了工程成效并指出,新建马家江桥,拓宽堤防道路,打通了昆山与青浦的防汛通道,贯通了淀山湖东线,是苏沪两地协作的成功探索与示范。在吴淞江昆山段,陈杰听取了汇报,并现场会商,要求尽早启动吴淞江整治昆山段工程,打通卡口堵段,贯通省际边界,修复河道生态。在吴江元荡先导段,察看了示范区首个跨区域生态修复试点项目进展情况,当看到流线型湖岸线呈现出鱼群洄游的生态形态时,陈杰指出,要加快中小湖荡生态治理,完成元荡岸线生态治理与贯通工程,早日呈现吴江水系联通及水系综合整治美丽湖泊群美好愿景。在太浦河共保联治江苏先行工程现场,两岸16公里环境整治一新,堤顶道路修复、乡村环境整治、文化特色提升。陈杰要求,加快实施太浦河共保联治江苏先行工程,形成太浦河生态廊道的样板河段,加快太浦河后续工程前期工作,争取近期工程早日立项实施。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聚焦‘两争一前列’重要使命,全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现代水网。”陈杰在座谈会上强调。

陈杰要求,紧扣生态绿色抓建设。加快江南运河、吴淞江、太浦河“三河”治理步伐,打造安全通道、清水河道、生态廊道。加大太湖、淀山湖“两湖”修护力度,谋划世界级生态湖区建设,打造生态绿核、水乡客厅;加强综合利用河网“一网”系统整治,优化河湖水系布局,提高水系连通水平,实施集中连片治理,提高河网综合功能,打造生态绿廊与人文湖群。

陈杰要求,紧扣一体化目标强协同。切实把河湖长协同治河护河机制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制度创新的重要内容,强化河湖管护一体化,协同协调流域、水利分区、示范区三级水资源配置,推进跨区县、跨行业协商联动;强化河湖治理一体化,推进吴江、嘉善、青浦26条跨界河湖协同治理,落实重点跨界水体联保共治方案,保障示范区供水水质;强化防洪排涝一体化,进一步强化太湖流域水旱灾害防御省际协作,健全以流域水系为单元的调度决策平台,提高防灾减灾救灾的协同性。

陈杰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求突破。聚焦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目标要求,对水利高质量发展进行系统谋划,强化规划指路,协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的批复实施,力促形成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河湖共保共治格局;强化科技引路,推动形成水利数字化管理、智能化运行、智慧化调度格局;强化创新带路,探索丰水地区节水型社会建设之路、经济发达地区水域空间与生活生产生态空间的融合布局之策,实现示范区范围内科技成果“无障碍”转移、“无差异”运用。

省水利厅总工程师周萍主持会议并作会议小结。

苏州市、昆山市、吴江区水利部门,厅有关处室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