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流域水事
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水务系统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0-04-20  浏览次数:

前  言

100年中国看上海,30年发展看浦东。自1990年开发开放浦东,在世界东方吹响了深化改扩大发展、加快发展的号角,由此浦东步入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浦东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沿黄浦江。为改革而生,为改革而兴,这是浦东的特色;因水而生,依水而兴,这也是浦东的优势。开发开放的30年,浦东水务始终与时代共发展,实现了从城乡一体化水利再到城市环境水务的转变,防洪、区域除涝、水资源调度等能力提升显著,城乡水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信息化管理技术明显增强。30年来,浦东水务以水兴城,重塑水乡风韵。


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

水务系统大事记

1990年

长江下游第一个国家基本水文站——高桥水文测站,被水利部再次授予“水文系统先进单位”称号。

1991年

《川杨河、浦东运河水源保护的规定》正式实施。

1992年

川沙县完成全部改水任务,实现全县供水自来水化

1993年

新区防汛指挥部成立,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在新区文化馆揭牌。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启正任总指挥。

1994年

外高桥电厂渣堤建成,为浦东新区最早建成的二百年一遇高潮位外加12级风防御标准的一线海塘。

1995年

全市规模最大的泵闸——外高桥泵闸竣工通水。

时任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启正为水闸题名。

1996年

南汇县按照百年一遇标准启动海塘达标工程。

1997年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利局挂牌成立。

1998年

上海市副市长、新区党工委书记周禹鹏和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佳能、张耀伦视察张家浜,召开张家浜整治专题研讨会,张家浜综合治理工程开工。

1999年

南汇县人民政府颁发《南汇县河道管理办法》,并与镇政府签订长效管理责任书。

2000年

成立浦东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同年增挂浦东新区水务局牌子,将新区农村发展局(水利局)水利职能划入。

2001年

南汇撤县建区,南汇县水利局更名为南汇区水利局。

2002年

张家浜东闸建设工程竣工。水闸为3孔节制闸,每孔净宽10米设计最大引水流量为144.5立方米/秒,排水流量179.3立方米/秒。

2003年

临港新城“滴水湖”正式引水,并于2009年被评为第九批国家水利风景区。

2004年

浦东新区建设完成污水总管3条、污水支线30条。污水管网长度542公里,涉及(服务)面积353.44 平方公里,覆盖率73.86%。

2005年

滴水湖水闸竣工。水闸为3孔节制闸每孔净宽10米,设计流量为270立方米/秒。

2006年

上海市水务局提出“万河整治行动”实施计划浦东新区将“万河整治行动”与河道生态修复、污水纳管等相结合推进河道综合整治。

2007年

南汇区水务局举办“2007滴水精灵文化艺术节”。

2008年

围绕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截污治污,改善水环境实施雨污分流改造、雨水泵站旱流污水截流工程因地制宜开展新农村污水纳管建设。

2009年

浦东新区首批22个小区通过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南码头街道、三林镇和北蔡镇等多个小区居民受益。

2010年

《滴水精灵的故事》在全国水利政研会工作会议暨水利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讨会上授予全国水利系统优秀思想文化宣传产品一等奖。

2011年

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中央一号文件首次聚焦水利,将水利提升到关系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决定》提出了水利改革发展目标任务:力争通过5年到10年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

2012年

浦东进一步明确水务规划在城市规划中的法律地位把水务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涉水工程必须符合城市综合规划、控详规划和专业规划严格落实水面积占补平衡制度,坚决遏制工程建设侵占河道现象强化水务规划的指导和约束作用。

2013年

浦东新区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暨第二次上海市水资源普查工作完成历时3年整,完成了10个大类40个小类普查专项任务,形成了普查技术报告、工作报告、数据汇总表共3类成果,完成档案归卷1762卷,为浦东新区水务发展规划、管理提供了基础资料为上海市水利普查成果和信息管理平台提供了基础数据。

2014年

浦东新区防汛指挥中心(浦东新区海塘和防汛墙管理事务中心、浦东新区水务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成立。

2015年

新区水域环境卫生管理署建制撤销,河道水面保洁行业监管工作纳入河道管理事务中心统一管理,河道养护实现水岸养护一体化管理。

2016年

成立浦东新区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指挥部办公室全面打响新区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攻坚战。

2017年

成立浦东新区河长制办公室,着力推进浦东新区河长制及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2018年

实施河道设施、河道绿化、水面保洁、河道轮疏等“四位一体”河道综合管理养护工作,实现了河湖管养护全覆盖万千人就业项目平稳过渡、信息化系统开发应用等工作目标在全市开了先河。

2019年

完成浦东新区水务信息共享服务云平台(二期)进一步提升了平台的服务范围及应用深度;与区城运中心、市河长平台等 上级平台进行数据共享与交换,为城市管理精细化提供数据和服务支撑;补充河长工作管理子系统移动端的版本和应用、 河道长效管理子系统的版本和应用、水务监测应用及决策分析应用等内容,大幅提升了水务行业数据资源的安全及有效利用率。

2020年-2035年

到2035年,浦东新区河湖水面率将达到10.6%,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将达到100%。同时还将提升河湖生态岸线和生活岸线的占比,作好历史文化河流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