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近5年中国用水效率明显提升 北京天津上海最“节水”
发布时间:2020-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记者16日从中国水利部获悉,2019年中国万元GDP(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23.8%,北京、天津、上海为目前中国最“节水”的地区。

近期,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对中国用水效率进行了统计分析。统计显示,2019年,中国万元GDP用水量为60.8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下降23.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38.4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下降27.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9,与2015年相比升高0.023。

从万元GDP用水量来看,用水效率排在前十的为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山东、重庆、陕西、广东、福建、河南,均低于44立方米,排在后面的新疆、黑龙江,分别为432.2立方米和228.0立方米。

从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来看,排在前十的为北京、天津、山东、陕西、河北、浙江、山西、辽宁、广东、河南,均低于25立方米,排在后面的西藏、广西、湖南,则高于78立方米。

从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来看,排在前十的为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山东、河南、江苏、黑龙江、浙江、吉林,排在后面的为西藏、四川、贵州。

水利部指出,此次统计显示出中国国家节水行动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从各地情况看,排名靠前的省份与排名靠后的省份差距仍然较大,一些地方节水工作基础比较薄弱,需加大力度深挖节水潜力。(记者陈溯,9月16日报道,转载3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