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微信公众号“生活连线”:太湖蓝藻进入“暴发期”,武进严阵以待!
发布时间:2020-08-07 来源:微信公众号“生活连线”  浏览次数: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暑气来袭,蓝藻也蠢蠢欲动。目前太湖蓝藻已经进入暴发活跃期,武进区农业部门严阵以待,强化落实蓝藻治理措施,确保安全度夏。

梅雨季过后,气温升高,太湖湖面逐渐泛出了绿色的一层蓝藻,湖上的打捞船和路边的吸藻车严阵以待,只要发现有蓝藻聚集的地方,就及时进行打捞,并将藻水送往武进区藻水分离站进行处理。

武进区生态农业服务站工作人员许栋伟说:“今年比往年稍微晚一点,但是今年来得很迅猛,像去年刚开始也就五六百吨的样子,今年一下子,从5月17号第一天打捞,我们就打捞了两千多吨藻水。”

今年42天超长待机的梅雨期,延迟了蓝藻的暴发活跃期,但是并不意味着它会变得“温柔”,这种态势反而让工作人员更加提高警惕。

武进区生态农业服务站工作人员许栋伟说:“雨水量一大的话,蓝藻含在水体里面,没有浮起来,一到晴热天气的话,水体中的蓝藻颗粒会很迅速地往上浮。今年估计形势会很严峻,首先就是加大巡查的力度,及时发现,及时打捞,及时进行应急处理,保证不发生湖泛,争取安全度夏。”

据了解,5月份以来,太湖的蓝藻打捞量已经超过12万吨,目前日均打捞量在2000吨左右。

武进区藻水分离站将打捞上来的藻水进行处理,藻泥做成有机肥料,分离出来的水达到水质标准后,再排入太湖。

武进区生态农业服务站工作人员许栋伟说:“现在的话,基本上日产日清,我们一共有三套设备,最大的处置量在4800吨,完全可以做到打捞上来的蓝藻,当天全部处置完。”

大规模的蓝藻暴发会严重破坏水环境,这两年政府可以说是加大了蓝藻整治力度,也使得这份青山绿水能够更加长久。(7月30日报道,转载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