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浙江在线:惠及3万人6900亩农田,杭州市双溪口水库将启用
发布时间:2024-03-06 来源:浙江在线  浏览次数:

2月26日,记者从杭州市临安区水利水电局获悉,历时四年多时间,双溪口水库已顺利通过下闸蓄水验收,将惠及3万人6900亩农田。

双溪口水库是浙江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项目库工程,位于昌化溪最大支流昌西溪上游杨溪上,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灌溉、发电和改善水环境的民生水利工程。

水库坝址以上集水面积80平方千米,正常蓄水位325米,总库容2915万立方米,防洪库容923万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4兆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005万千瓦小时。

临安区水利水电局办公室副主任邱巧敏介绍,昌西溪流面积372.8平方千米,由于上游缺乏流域控制性工程,流域整体防洪安全仍存在隐患,供水、灌溉保证率较低,河道水量缺乏调节。

以清凉峰镇为例,目前防洪能力不足5年一遇,而且镇村主要以河道水为水源地,水资源保障能力不高。

水库建成后,不仅可以将清凉峰防洪能力提升为10年一遇,还能为周边3万人提供优质水源,灌溉下游农田6900亩,补充灌溉水量77万立方米/年。

下闸蓄水是水库工程的关键环节,这一阶段的顺利完成,意味着水库将开始发挥蓄水、调节水资源的作用。

“双溪口水库是临安第6座中型水库,杭州第15座中型水库,将为杭州城西科创产业聚集区发展提供战略储备水源,同时也为杭州城西筑起一道生态屏障。”邱巧敏说。(记者包勇,2月26日报道,转载1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