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网:水利部:民用建筑冷却塔冷却水循环率不低于98%
发布时间:2022-01-17 来源:中国网  浏览次数:

近日,水利部发布实施《民用建筑冷却塔节水管理规范》团体标准,系国家层面首次明确中央空调冷却塔节水管理要求,为推进中央空调节水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央空调冷却用水是城市用水的重要领域,一般占公共建筑用水总量的10-30%,但存在用水管理较为粗放、用水单独计量率偏低、循环冷却水浓缩倍数不高等问题,节水潜力较大。近年来,水利部围绕中央空调节约用水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在京津冀地区和黄河流域进行中央空调用水情况调研,征集推广中央空调节水技术,部署重点地区加强中央空调节水工作。

《管理规范》由水利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组织节约用水促进中心、中国水利学会和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编制发布。《管理规范》规定了民用建筑冷却塔节水管理的基本要求、设备设施要求、运行管理要求、检查评价要求等内容,按照冷却塔类型提出了冷却塔飘水率的上限值,按照补充水源类型提出了循环冷却水浓缩倍数的下限值,要求冷却水循环率不低于98%。

《管理规范》的实施将推动中央空调节水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促进中央空调用水效率提升和节水技术进步,力争推动中央空调领域节水30%以上。(记者张艳玲,12月24日报道,转载5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