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澎湃新闻网:上海研判第三季度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台风数量略多且强度偏强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澎湃新闻网  浏览次数:

近日,上海市应急管理局会同相关部门分析研判了上海市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形势,提出了防范应对措施。

7月17日,澎湃新闻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第三季度正值上海主汛期、夏季高温期、生产建设高峰期。据预测,自然灾害风险总体较近10年平均水平偏重,影响上海的台风数量略多(2~3个)且强度偏强,风、暴、潮、洪“三碰头”“四碰头”的可能性较大,高温日数略多(11~21天),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易出现持续性高温,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易对城市安全运行带来较大影响。

综合风险分析方面,太湖流域超标洪水的威胁较大。入汛以来,太湖水位持续上涨,超过警戒水位0.65米,随着长江中下游流域洪水上涨,太湖水位还会上涨,对上海防汛的压力增强。

台风强度偏强风险偏高。今年台风强度偏强,台风北上概率增大,需特别关注近海北上及西行台风对上海的风雨影响,一旦出现台风、暴雨、高潮位与洪水的“三碰头”或“四碰头”问题,将对上海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和一定的受灾人口。

同时,2020年梅雨期偏长,雨量偏多,预计7月中下旬出梅后,上海还将出现较为明显的极端强降水过程,特别是受台风影响的强降雨,易导致城市内涝及洪涝灾害,需重点做好防汛准备。

在灾害链风险方面也需要关注。疫情防控与防台防汛风险叠加,台风暴雨灾害易引发灾害链效益。松江山体、矿坑边坡受暴雨集中期影响,存在地质灾害风险。

与此同时,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明显增加。交通运输安全风险上升。暑假、高温、台风、暴雨,“两客一危”管理问题、“三超一疲劳”运营车辆违法驾驶等道路交通问题较为集中,工程车、客运车等重点车辆发生恶性交通事故概率加大,高温导致的车辆自燃现象也将增多,客运船舶、危险化学品船舶、小型船舶和航空安全风险增大。

在建工程施工风险持续突出。三季度历来是建筑施工业事故高发季节,从业人员中暑、有限空间窒息、中毒、高坠、触电、机械打击事故风险加大,持续降雨使未完成浇筑基坑长时间受淹而发生深基坑、高支模、轨交工程等危大工程坍塌事故,轨道交通工程施工风险突出。

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增强。高温、暴雨、雷电等极端天气频发,可导致容器和管线内易燃易爆物品分解、气化、发热、膨胀,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因雷击引发燃爆风险增大,自然灾害可能对低洼的加油(气)站设施、设备损坏。

生产经营性火灾风险突出。受夏季高温物燥和雨季潮湿交替作用影响,仓库、堆垛、车辆等易因通风不良、集热不散引发自燃类火灾,老旧厂房、“三合一”、群租房电气线路易因受潮短路引发火灾。

工贸行业事故风险隐患增加。执法检查反映,个别单位存在未按照国家标准有效落实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制度,未按国家标准分区分类储存危险化学品,未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辨识并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未按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等隐患问题。

农业渔业生产受影响较大。汛期台风暴雨会带来水稻、蔬菜、瓜果等田地受淹,各类大棚、库房等设施倒塌,造成农业损失。

市应急管理局会同相关部门对于防范对策建议表示,应密切协同监测预警。完善精准监测、分区监测、信息共享、会商研判机制,加密突发性灾害监测预报频次,多渠道发布灾害预警信息,落实好防范措施有效化解灾害风险,积极有效应对初发灾害,采取得力措施控制灾害发展升级,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防止诱发其他次生灾害。(记者邓玲玮,7月17日报道,转载2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