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福建日报:福州昌西水库工程:项目建设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4-02-27 来源:福建日报  浏览次数:

正月初五,阳光正好。记者从福州市罗源高速出口沿盘山路驱车半小时,便抵达罗源县起步镇曹垅村,山谷间,护国溪逶迤而过。在曹垅村下游1.5公里处,昌西水库工程施工现场铲车往来、工人交织,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山壁上,工人正用铁锨、铁镐清理着岩石缝隙。“这是在做坝基处理。”施工方——厦门安能建设有限公司昌西水库大坝班组队长王一鸣告诉记者,石缝里有软弱夹层,要把夹层中的泥掏去1米以上,然后再浇筑高标号混凝土、打上锚杆,使缝隙两边的基岩连接成整体,然后才能在其上浇筑混凝土。

在大坝作业面上,来自四川的彝族工人曲比曲衣正向前倾斜身体,全力压住高压水枪,用压力达40兆帕以上的水柱,把混凝土坝面上的浮浆、松散物料和污染体清除,直至微露出粗砂或小石。他的浑身、满脸都是尘土与水汽,靠近他两米的范围,记者的头上已经开始遭受水泥碎片和水柱不断的“袭击”。

“这个工序叫仓面冲毛,然后再清仓——清理工作面,让下一层浇筑的混凝土能够结合紧密。”项目负责人,来自云水环境保护(罗源)有限公司的蔡少军告诉记者,每浇筑30厘米混凝土,就要摊平、碾压,每一仓最高厚度为3米,完成一仓就要进行冲毛、清仓等备仓工作,才能进行下一仓浇筑。

“这叫‘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施工全程要控制温度,否则可能导致混凝土开裂。在福建,夏季由于高温往往需要停工,所以我们要抓紧冬春时间的施工黄金时间。”蔡少军说。

仓面冲毛、清仓、预制廊道制安、支模板、钢筋制安……春节期间,20余名工人和管理人员坚守项目现场,盯牢建设目标不放松。“从罗源霍口水库到昌西水库,我们许多工人‘无缝衔接’,已经在罗源县度过了4年多。”王一鸣说。

罗源昌西水库是一座多年调节中型水库,总库容1191万立方米,坝顶高程为298.2米,设计洪水位295.24米,控制流域面积24.6平方公里。

“下游人口多、地势平,台风季、汛期常年受山洪侵袭。”蔡少军说,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昌西水库工程被列入省重点民生工程、省重点项目,概算投资7.2亿元。水库建成后,罗源县城区、起步镇的防洪标准将由20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同时满足城市发展及市民对水源水质的需求。

虽然天气晴好,但施工现场比山下明显寒冷许多。“冬季这里的气温比市区低4~5℃,且常有大雾。”蔡少军说,工程自2019年8月开工以来,建设人员在地方政府、水利部门的支持下,克服了料源变更、台风、交通等不利因素,迎难而上,连续数月昼夜鏖战,顺利完成大坝开挖支护、临建设施、交通配套等工程。

蔡少军自豪地说,项目建设至今,接连被评选为“2022年度水利工程标准化示范工地”“2022年度福建省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2023年度又以总评分第一名获评“党建+标准化”示范工地。(记者陈旻,2月15日第03版刊发,转载4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