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经济网:福建河湖管理掀起科技浪潮,“天地网”监管系统彰显威力
发布时间:2024-03-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

2月27日,水利部在福建福州召开的河湖管理工作会议,期间,福建省河长办向与会代表介绍并演示了其创新研发的河湖“天地网”监管系统,引发了广泛关注,这一创新性的监管工具或将引领河湖管理的新浪潮。

福建省河长办表示,近年来,他们在水利部的指导下,以数字化为引擎,不断推动河湖管理创新。他们成功开发了如河长制综合管理、水安视频监控和河湖健康评价等一系列科技系统,为河湖管理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而现在,他们再次站在了科技监管的前沿,推出河湖“天地网”监管系统。

该监管系统将高科技手段与传统河湖管理相结合,以其独特的设计和强大的功能形成了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管网络。包含“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三大模块。其中,“天上看”部分,福建整合了129颗卫星资源,实现了对全省河湖的高分辨率、高频率监测。这些卫星宛如天空中的锐眼,时刻注视着河湖的变化,一旦发现异常情况,便迅速将信息传递给地面工作人员。这种高效的监测方式不仅极大提高了问题的发现率,还为后续的处理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时间窗口。

在“地上查”环节,福建则采用了县级核查整改、市级复查销号和省级抽查监督的三级核查机制。这种机制确保了每一个疑似问题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地面工作人员在现场核查时,可以对照系统提供的疑似图斑进行逐一核实,确保问题得到准确识别和妥善处理。

至于“网上管”部分,福建则打造了一个全流程数字化的管控平台。这个平台不仅实现了问题的快速下发、复查、整改、销号等功能,还能对河湖状况进行实时分析、评价和预警。通过这个平台,管理人员可以随时掌握河湖的健康状况和问题处理进度,确保河湖管理的高效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还创新性地推出了“河湖健康码”制度。这一制度通过综合考量河湖的多个维度数据,为每条河流生成一个实时的健康码,并向公众公开。这一创新举措不仅增强了公众对河湖状况的了解和参与度,还进一步提升了河湖管理的社会影响力。通过查看健康码,公众可以直观地了解河湖的健康状况和管理水平,从而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河湖保护中来。(2月29日报道,转载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