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央广网:长江鄂赣皖联合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工作机制及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在江西湖口县启动
发布时间:2020-09-27 来源:央广网  浏览次数:

为加强湖口县、宿松县、黄梅县长江交界水域的采砂管理工作,保障防洪和通航安全,依照长江鄂赣皖省际交界水域采砂管理区域合作联动机制工作协议。9月11日,江西省湖口县,安徽省宿松县,湖北省黄梅县签订三县长江交界水域联合打击非法涉砂行为协议书,并启动交界水域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根据工作协议,三方本着顾全大局、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团结治江的原则,落实鄂赣皖省际边界现场监管协作机制,适时组织联合执法行动,原则每月开展一次。情况特殊时,经一方建议、沟通亦可随时举行。加大对交界水域采砂船舶管理,依法对未集中停靠和非法移动的采砂船舶进行查处。同时,建立联络机制,保持沟通,对非法涉砂船舶逃窜行为的可不受管辖权限限制,实施追击查处。此项协议的签订对加强采砂管理,维护交界水域的河势稳定,保障防洪和通航安全,对三县沿江两岸人民的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江西省水政监察总队副总队长杨威告诉记者,成立三省三县联合执法机制,让长江交界水域执法达到无缝衔接,让非法涉砂船舶无处遁形。安徽省水政监察总队长江支队副支队长钱志平则认为,合作机制可以实现信息互通,联合执法,能让不法分子无空隙可钻。

仪式结束后,三县开展了首次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从长江湖口海事处码头出发,开往八里江。从下游往上游对八里江所有的非法洗砂船进行了检查,依法对未集中停靠和非法移动的采砂船舶进行了查处。(记者谢元森,9月11日报道,转载1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