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广西日报:广西提前实现水库移民与当地村民同步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5 来源:广西日报  浏览次数:

2月27—28日,2024年全国水库移民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记者在会议上获悉,2023年全区水库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全区农村居民持平,提前实现水库移民与当地农村居民同步发展的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中长期目标。

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我区水库移民工作,先后将水库移民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等自治区重点工作统筹推进,不断加大对水库移民的资金投入和政策倾斜。

从移民安置、项目实施、资金管理、移民培训、监督评估、信访维稳等方面研究出台政策规定,先后印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方案》《已建大中型水库移民项目管理办法》《后期扶持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30多项相关规章制度及配套文件,不断建立健全水库移民工作政策机制,规范移民工作全过程管理,确保水库移民工作不跑偏、不走样、见成效。

同时,通过采取淹征耕地长期补偿的安置方式,实现政府、业主、群众、社会四方满意的效果;通过推动区市县三级项目库建设,实现项目建设“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储备一批”工作目标;通过实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短板弱项项目,实现移民村项目全面覆盖;通过整片整库推进美丽移民村建设,实现移民人居环境整体改善;通过整县推进产权明晰、收益共享的产业发展项目,实现移民收入持续增长。同时,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工作,实现各民族同步发展;持续依托专业院校开展移民培训,实现移民群众致富能力不断提升;持续完善水库移民矛盾纠纷化解研判和处置机制,实现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和谐稳定。

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持续发力,全面推进美丽移民村建设。2009至2018年起步探索,连续10年实施“水库移民新村建设工程”,建成水库移民新村3394个,极大改善了移民人居环境;2019至2022年推进典型示范,启动实施“水库移民整村提升工程”,对874个移民村进行提质改造,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2023年起,按照“整片整库推进美丽移民村建设”的工作思路,把全区星罗棋布的美丽移民村串联起来,整片推进整库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美丽移民村4500个,其中881个水库移民村屯被各级党委政府确定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点。(记者周映,3月1日第05版刊发,转载3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