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人民网:福建打造水利数字化监管平台:现场可视 指令可达 运行可控
发布时间:2020-05-19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5月12日,水利部召开全国水利网信工作视频会议,对下一步推进智慧水利、支撑行业监管、严守安全底线、提升网信水平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福建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郭武在福建分会场作典型发言。

郭武表示,近年来,福建省水利厅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和“安全、实用”水利网信工作总要求,提出了福建水利网信“现场可视、指令可达、运行可控”的工作目标,成立专班,持续投入,着力打造了福建省数字水安视频监控系统,为构建水利数字化监管平台提供有力支撑。

统一标准,融合创新

按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建设目标,福建省水利厅采用统建共享、互联互通的建设模式,创新应用国内视频监控最新技术,多措并举,建成了全省统一的数字水安视频监控平台。

一是统一标准。突出智能化应用,组织编制了福建数字水安视频监控平台的技术指导意见书和智能应用场景技术规范,统一全省水利视频监控系统的规划、设计、建设、验收及运行维护标准。

二是整合资源。突出行业监管需要,整合全省已建视频资源,按照急用先行、分批建设的原则,新建并接入了全省2100路涉水视频监控资源,覆盖全省所有207座大中型水库、25座大型水闸、53个重点水利工程、11处水保实施区、141个流域重要断面和其他260多处水利工程设施,形成了全省水利视频资源一张网。

三是充分共享。依托水利部视频云平台和数字福建视频服务公共平台,实现纵向贯通“部、省、市、县”四级水利部门,横向打通环保、公安等部门的视频共享体系。

四是智能应用。应用AR增强现实技术,将业务数据与监控视频画面叠加显示,实现监管场景“看得到外观、查得到信息、读得到数据”。选取了70个监控点开展人工智能识别试点研究;部署省级智能算法训练平台,针对各类业务场景,完善AI智能分析算法,开展机器学习。

加强运维,保障安全

福建省水利厅始终紧绷网络安全这根弦,严格按等保要求,完成水利视频VPN网和APP应用的安全加固,完善了网络边界防护策略,修复了软硬件漏洞,提升了数据可靠性,并成立了运维专班,严格运维管理办法,明确各级运维责任人、监控点联系人。同时,开发物联网一体化运维平台,以系统管系统,做到故障自动巡查、分析、派单的全流程闭环式运维管理,实现省级中心1小时、线路故障6小时、其他故障8小时的现场响应保障,视频在线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

强化监管,提升水平

一年多来,福建省水利厅以数字水安为引领,深入打造了一批数字水利精品工程,不断加强水利数据之间的关联分析,强化水利业务协同,持续提升福建省水利行业数字化监管水平。

一是启动建设省级水利综合业务平台。按照“基础大平台、业务大系统、信息大门户”的核心要求,以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为导向,突出监管重点,通过业务应用重构和系统整合,统筹各类数据资源,强化各业务智能协同监管能力,提升水利综合业务应用和综合监管的智能化水平。

二是深入推广应用河湖长制综合管理平台。平台通过调用水利数据中心的涉河湖排污口、水利工程等基础数据,形成河湖管理一张图,设立96133全省举报热线、采购河湖清“四乱”卫星遥感比对服务等,形成问题清单,有力支撑了福建省河湖网格化管理。

三是全面推行全省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信息化监管。按照“全业务、全流程、全覆盖、全动态”的水保监管要求,以卫星遥感技术助力现场人工核查,形成治理进度图形化、视频化、表格化的水保监管体系。目前该系统已应用于全省2481个疑似违规流失斑的现场核查工作,有效支撑水土保持监管体系。

四是率先定制和推广使用水利部督查、稽察工作平台。依托水利部“一张图”和福建省海丝卫星资源,在部平台的基础上,定制开发福建版水利监管工作平台,实现监管计划科学化、任务派送实时化、路线规划智能化、现场填报数字化、成果生成自动化、成果展示可视化,满足联动监管的需求,督查、稽察关键环节实现全程数字化。2019年以来,已运用该平台开展5次水利督查。

“通过大力推进数字水利建设,福建水利业务协同监管机制不断完善,监管范围不断扩展,监管能力不断提升,为各级领导的科学决策、指挥调度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技术支撑,取得了显著的监管效果。”郭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