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浙江富春江大坝今年首次开闸泄洪
发布时间:2024-0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近日,受冷空气带来的降雨影响,浙江富春江水位上涨明显。2月22日晚,富春江大坝打开4孔闸门泄洪,系今年来首次开闸泄洪。

据国网新源富春江电厂数据显示,虽然富春江大坝历史上每个月都有泄洪记录,但往年一般情况下会在3月15日入汛后开闸泄洪。今年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富春江大坝提前在2月份就开闸泄洪,近十年来颇为罕见。

“22日21时开始,富春江大坝入库流量达到了3400立方米/每秒到3500立方米/每秒,闸门初开是三孔一米,总出库流量保持在3400立方米/每秒左右。截至23日上午,这场洪水已经涨到了4500立方米每秒。”国网新源富春江电厂运行分场副主任程翔介绍。

他分析说,连日来强冷空气形成了一个降水过程,富春江流域总累计雨量达85毫米,在历史同期较为罕见。同时,今年2月份整体降水比历史同期偏多约6成,达160毫米左右,同样是比较少见的情况。

据了解,受持续降雨和上游新安江水电站发电计划影响,截至23日中午,富春江大坝泄洪流量增加到5100立方米/每秒,泄洪闸门增加到8孔。

当日,国网新源富春江电厂还结合本场洪水开展弧形闸门全行程动水试验,全面检查维护重要防汛设施。该电厂大坝共设有17扇泄洪闸门,每年都会结合第一场洪水对所有闸门进次全方位开启、下落试验,确保全年汛期安全。(记者郭其钰,2月23日报道,转载6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