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小时新闻:钱塘江大流量泄洪带来“不速之客”,重达400多吨,打捞正在进行
发布时间:2020-07-24 来源: 小时新闻  浏览次数:

在刚过去的梅汛洪水期间,新安江水库自7月7日10时开闸泄洪以来,截至14日关闸时,泄洪历时173小时,总下泄水量30.98亿立方米。

上游大流量的泄洪也带来了一群“不速之客”,细心的市民可能发现最近钱塘江江面上多了很多漂浮垃圾。

所以,钱塘江江面清洁保卫战又打响了。

来自省钱塘江流域中心消息,受上游泄洪影响,大量泄洪垃圾流入约47公里长的钱塘江杭州段保洁区域,在外坡、滩地及沿江构筑物(如码头,取水管)等处积聚,累计漂浮物超过7000平方米,而且积深特别厚,局部区域能达到2米多。

漂浮物主要有树木枯枝等植物类、白色塑料泡沫、生活垃圾以及夹带少量动物尸体。

机械化自动打捞船出动

7月12日下午钱塘江解除封航后,省钱塘江流域中心立即安排钱塘江海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对保洁范围内(钱塘江上泗社井到钱江二桥河段、浦阳江钱江五桥上游3km河段,覆盖河道全长47km)的水域和岸滩进行保洁作业,投入保洁船9艘,其中含1艘100多吨的机械化自动保洁船,另外增加投入运输车、平板船、吊车等大型设备协助清理,配备作业人员70余人开展保洁清理。

由于依然不断有漂浮物顺水流入,按现有江面垃圾情况预计还需要一周时间清理,接下来省钱塘江流域中心会密切关注,积极开展打捞保洁。

据统计,自13日启动突发应急处置起至15日下午4时,共出动保洁人员230余人次、大小保洁船近30航次,临时增加投入大型设备9个台班,累计打捞漂浮物近400余吨。(记者施雯,7月16日报道,转载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