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江南时报》:这项工作生态环境部给了江苏高分!
发布时间:2020-05-26 来源:《江南时报》  浏览次数:

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了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江苏被评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好的省份。

近年来,江苏十分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2019年,江苏国考断面优Ⅲ比例77.9%,同比上升8.7个百分点,国省考断面和主要入江支流消除了劣Ⅴ类。近岸海域优良海水面积比例89.7%,同比上升41.2个百分点。水环境质量为近5年来最好,总体改善幅度为长三角地区最大。

江苏持续开展“263”专项行动、“水平衡”专项执法,严肃查处了常州滨江化工园污水排江等一批典型违法案件,南京胜科水务5.2亿元环保罚单成为国内之最。同时,全面完成入江、入海排污口排查工作。去年4月-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水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检查,江苏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直接检查的8个省份之一。此前,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3个执法检查组分赴南京、无锡等6市直接检查,聚焦现行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实地查看137个单位和项目,其中随机抽查71个点位,查出了87个具体问题。

今年水污染防治方面江苏总的要求是,按照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就是“水十条”的收官和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要求,围绕江苏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三五”水质改善目标,打好长江保护修复、太湖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饮用水源保护等攻坚战

此外,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要求,江苏正在组织编制重点流域“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并修编水功能区划,精心谋划好未来五到十年江苏治水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