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浙江新安江水库8天总泄水量30.98亿立方米 约214个西湖
发布时间:2020-0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记者从浙江建德市官方获悉,14日15时,浙江新安江水库最后1孔泄洪闸关闭。截至关闸时,该水库泄洪共历时8天,总下泄水量30.98亿立方米。按杭州西湖约1450万立方米的水容量计算,该水库总下泄水量约214个西湖。

7日10时,新安江水库开启3孔泄洪,同一天增开至7孔泄洪。随着新安江库区雨量增大、上游来水量增加,8日9时,该水库开启建库61年来首次9孔全开泄洪。

后因新安江水库上游雨势减弱、水位持续下降,9日21时至14日15时,新安江水库逐步关闭泄洪闸。历时173小时泄洪后,该水库总下泄水量30.98亿立方米,水位从最高的108.39米降到汛限水位以下,即106.35米。

新安江调度专家组成员彭洪表示,“因为考虑到未来的降雨还有不确定性,所以要在水位更低些关闭泄洪闸。从目前的水位来讲,水位已经低于汛限水位且留有了一定的安全余度,所以决定今日15时关闭泄洪。这次调度还是比较成功的,水位控制的很好。”

目前,新安江已恢复正常水位。受洪水侵袭较为严重的建德市新安江街道、下涯镇、梅城镇等乡镇(街道)已经积极开展灾后自救工作,对农作物进行补种,帮助工业企业、美丽城镇等建设项目尽快复工。(记者钱晨菲、徐翘楚,7月14日报道,转载7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