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浙江新闻客户端:河湖“幸福”吗?这个地方发布了浙江首个幸福河湖指数
发布时间:2020-12-2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浏览次数:

幸福河湖的“幸福”程度怎么测算?湖州南浔区率先开展探索,近日发布《湖州市南浔区幸福河湖指数蓝皮书》,这是我省首个发布的地方幸福河湖指数。

今年3月末,我省部署启动“幸福河”现状调查和方案编制工作,推动“美丽河湖”建设向“幸福河”建设迭代升级。

南浔区地势低平,河网密布,全区河湖属长江中下游太湖流域运河水系,属于典型的平原水网区。为此,南浔区和河海大学共同开展了平原区幸福河湖探索和研究,率先发布幸福河湖指数,并配套推出《平原区幸福河湖建设规范》和《平原区幸福河湖评价规范》。

据了解,南浔版幸福河湖指数,主要从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优配、水生态健康、水环境宜居、水经济发展和水文化传承6大方面进行评价。每个体系下面又都有一套具体分指标。例如,在水安全保障准则上,防洪安全指数、堤防安全指数、排涝能力指数、洪涝预警能力、管护指数等,都将列入考核,全方面评判河湖的安全状况。

根据河湖幸福指数区间范围,蓝皮书还将平原区幸福河湖状态划分为“非常幸福”“幸福”“一般幸福”“不幸福”四个等级。(记者郑亚丽,12月5日报道,转载12次)